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有序帮扶企业复工复产
省人社厅部署稳就业工作
   本报讯 近日,省人社厅召开全省人社系统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就业工作视频会议。分管副省长林宝金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林卫宠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疫情发生以来,全省人社部门主动找准定位,落实责任,强化政策支撑,因时因企施策,各相关部门团结协作,在推进有序复工复产稳就业方面积极作为,发挥了应有作用。
  会议要求,各级人社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定不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增强当前应对疫情做好就业工作的紧迫感,落实好两节期间稳定就业政策以及疫情防控期间援企稳岗等就业扶持政策,切实做好应对疫情复工复产稳就业相关工作。
   加强形势监测研判。高度关注疫情变化对就业的影响,加强就业形势监测和用工分析,全面推进就业实名制管理,实行企业用工“精准化”监测,健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应对处置和分级分类响应工作机制,加强政策储备,避免发生影响社会稳定的群体性事件。
   强化重点企业用工服务。抓紧建立24小时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对保障疫情防控、公共事业运行、群众生活必需等重点企业、重大工程,指定专人对接,强化定点服务,对当地难以满足的,协助企业定向跨区域招聘,通过联防联控机制协调制定运送方案,满足企业阶段性用工需求。
   有序帮扶企业复工复产。把严格防控与有序开工有机统一起来,加强部门间的沟通协调,做好务工人员返岗的组织化管理和服务,强化劳务输入地、输出地信息对接。在落实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支持疫情防控、医用物资生产企业开足马力生产,保障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的企业立即复产。
   加强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引导农民工有序返岗复工,做好农民工返岗对接服务,指导做好居家隔离和返岗防护。优化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完善就业信息共享发布机制,促进互联网供需对接。加强就业困难群体帮扶,开发一批临时性的就地就近岗位,通过公益性岗位进行托底安置。
   优化公共就业服务。加大线上招聘力度,加快就业信息归集共享,实施“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的线上“春风行动”,加快落实创业担保贷款等帮扶举措,推进政策、服务网上办、自助办。深入开展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妥善处置突发性群体性事件,及时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
  福州市、厦门市、晋江市政府的领导就应对疫情做好就业工作分别作了发言。省政府办公厅、省工信厅、教育厅、财政厅、交通运输厅、卫健委和人社厅的有关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设区市政府、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分管领导,人社部门、工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和相关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晋江市政府领导在泉州市参加会议。
   (记者 周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