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福建出台18项措施加快发展线上经济
数字经济人才列入紧缺急需目录
   本报讯 我省近日出台《关于加快线上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提出加快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积极培育新业态新模式、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强化要素保障、健全安全保障体系等6方面18项措施,旨在深入实施数字经济领跑行动,加快发展线上经济新业态新模式,促进线上线下有机融合,增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其中,在大力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方面,《措施》提出,每年遴选公布一批数字经济龙头企业、“瞪羚”等创新企业清单,培育形成未来领军型创新企业。对首次进入全国互联网企业百强、软件百强等本省企业,给予一次性100万元奖励。对总部(含研发总部、行业总部和区域总部)新落户我省的全国互联网企业百强、软件百强等企业,在享受我省总部经济相关政策基础上,再给予每户200万元的一次性落户奖励。支持符合条件的线上经济企业申请总部企业认定,并给予奖励。
  在积极培育新业态新模式方面,提出有序发展“互联网+教育”;加快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探索发展社区居家“虚拟养老院”;大力推进“互联网+文化旅游”;优化提升“互联网+生态环保”;大力发展“丝路电商”、跨境电商,对示范平台和典型应用予以优先扶持。
  在强化要素保障方面,提出加强人才引进培育。落实我省人才政策,支持线上经济企业引进国内外高层次人才,将数字经济人才列入全省紧缺急需人才引进指导目录;优先支持高校设置数字经济类相关专业。
   (记者 周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