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漳州引导人才助力复工复产

  (海峡人才报 2020年4月8日)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漳州市强化对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引导全市各条战线上的人才发挥资源优势、智力支撑,坚持抗击疫情和复产复工两不误,在战疫大考中交出满意答卷。
 
  党建引领当好复产先锋队
  复工复产的先锋号吹响后,漳州三宝集团董事长王光文亲自下车间现场考察情况,“党员的力量是无穷的,我们要充分发挥集团党员的作用,充分发挥青年团员的作用,充分挖掘优秀职工中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人才”。王光文的话为车间党员职工注入了强大的动力,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车间骨干自发组建“炼铁厂党员突击队”和“热卷厂党员先锋队”,充分做好防疫、稳产和设备检修、有序复产工作,涌现出一批先进事迹,激励广大职工坚定信心,合力前行,凝聚众志成城抗疫情的强大力量。抗击疫情期间,集团党委累计收到131份入党申请。
  在王光文的指导下,党员职工自发成立“高速物资验收队”,日夜值守在漳州西高速路口,更好的对接公路接驳点工作,保证公司原料、燃料、辅料充足供应,开足马力,在抓好厂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加快恢复生产进度,逐步提高生产效率。 
 
  企业人才做好复工后援团
  作为漳州地区具有代表性的民营企业,福建省梦娇兰日用化学品有限公司旗下“小浣熊”品牌积极响应国家复工复产号召,全面复产洗护产品线,加急生产。面对公司急需,该公司员工漳州市“首席科技官”杨秋菱、漳州市主导产业人才颜秀凤立即组建研发团队,针对抑菌产品升级,开展新产品研发工作。经过紧急研发,杨秋菱研发团队研发出免洗的抑菌洗手液、含氯消毒液等新产品。面对“口罩荒”,小浣熊第一时间投建医用防护口罩生产线,启动3条自动生产线,2条手动生产线,5线齐发,全力赶工,日产量可达10万片左右。并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应急小组向武汉捐赠抑菌洗手液、抑菌洗衣液、洗发沐浴露等价值300万元的消毒卫生洗涤用品。
  随着疫情扩散,作为筛查最有效手段之一的人体用红外线测温仪被抢购一空,“一枪难求”。觉察到防疫物资紧张,农历大年二十九,漳州市政协企业家委员、福建省优秀企业家、东方科技集团董事长黄志刚立马召回部分休假员工,及时赶制出第一批人体红外测温仪,及时将装备无偿捐赠到防疫一线最急需的单位和部门,为本地区的防疫工作贡献力量。同时,黄志刚还带领科研团队,利用库存其他型号材料进行二次开发,仅用14天便研发出测温新品,解了燃眉之急。由于事发紧急,公司现有库存的器件物料和设备都不能满足产品的生产要求,技术部员工迅速通过方案确定、数据采集、样机制作、试验、修正等一系列科学严谨的验证,最大限度地利用现有材料研发设计出新的人体用红外测温仪。与此同时,生管系统SMT、邦订、组装、检验、包装等各个工序员工也同时紧张有序地展开工作。经过加班加点,克服重重困难,终于在第一时间将合格产品交到用户手中。 
 
  农业人才做好复耕指导员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一定要做好春耕备耕工作,确保春耕防疫两不误。有什么困难可以找我们反映。”龙海市优秀人才陈少珍深入龙海市海澄忠雄果蔬专业合作社水稻工厂化育秧基地调研春耕备耕生产时反复交代。她深入走访农产品生产基地、农产品加工厂调研,及时收集蔬菜生产、价格及市场供应情况,及时汇报,及时上传下达,确保“菜篮子”产得足、销得出、运得走、供得上。
  在冬种作物收获及粮食春耕备耕关键时期,作为福建省优秀农村实用人才,一名老农业工作者,周小珠深知“无粮不稳”的道理,接到疫情防控命令后,从2月1日开始,他进村入户,深入一线排查疫情,指导农业企业复工复产,尽最大努力确保尽快恢复农业生产。
 
   医疗人才当好复工保障队
  随着企业逐渐复产复工,作为抗疫阻击战的“主力军”卫生医疗人才,在做好院感工作的同时,加强对企业的疫情防控培训指导。漳州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下发《关于服务复工复产加强疫情防控培训指导方案的通知》,市、县卫健部门积极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企事业单位进行培训指导,为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和保障。漳州开发区第一医院急诊住院部邱在平主任,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中,主动站在一线,全天候在医院急诊科指导防控防治工作。为保障企业顺利复产复工,邱在平将战场转向企业,放弃大量休息时间,耐心指导区内企业复工复产中可能遇到的医学问题。截至3月23日,全市卫健部门共指导企业2782家,培训34334人次。(本报记者)

  融媒责编:卢芸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