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心贴心 点对点 线连线 手把手
我省人社部门“四送到企”稳就业
  本报讯 稳企业就是稳就业。记者从省人社厅获悉,疫情发生以来,我省各级人社部门将“六稳”政策措施落深落细落实,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达产满产中的资金紧张、用工困难、员工技能提升等问题,帮促企业更好更快缓解困境、生存发展,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心贴心”送真金白银
  根据疫情对就业形势的影响,我省人社部门因时、因企、因人出政策,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拿出真金白银稳企稳岗稳就业,各项稳就业政策预计支出约18.25亿元。
  省人社厅在全省推广厦门市、福州市做法,通过社保大数据技术比对,筛选出符合条件的企业名单,以电话、短信等形式通知企业提供账号,直接把稳岗返还资金拨付到符合条件的企业账户,实现“不见面”申报、“零跑腿”服务。
  作为民营经济大省,福建中小微企业数占全省企业总数的99.5%,从业人数占全省总数的84.8%,民营企业经济增加值占全省GDP的68.1%,对全省GDP增长贡献率达74.7%。我省人社部门在国家政策允许范围内顶格落实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预计全省将减免企业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缴费130亿元左右,其中对中小微企业的减免缴费约占减免总额的90%。
  省人社厅还安排干部下沉支援盛辉物流集团、福州高意通讯有限公司、福州恒顺危险品运输有限公司3家重点企业,指导企业申报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稳就业奖补等,总额达2400多万元。 
 
  “点对点”送员工返岗
  我省是农民工输入大省,在闽农民工总量达1158万人,超过全社会从业人口的40%,其中外省籍农民工300多万人。受疫情影响,企业复工复产面临员工返岗操作难题。
  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我省人社部门千方百计打通“用工难”操作链,畅通农民工回闽回企“点对点”返岗路,保障企业加速复工复产。通过官网、微信公众号、就业信息平台、手机短信、交通运输出行平台等渠道,向各类企业和农民工推广使用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用工对接服务平台和微信小程序,推动企业和农民工在线填报需求,提高政策知晓度、对接实效性。
  对已确定工作岗位、因交通受阻无法返岗的省内外农民工,按照“三确认”(确认农民工身份、工作岗位和健康状况)、“七对接”(输出输入地工作人员对接、企业岗位征集对接、务工人员收集对接、健康管理对接、车辆对接、落地对接、移交对接)工作法,做到“输出有组织、健康有检测、承运有防护、到达有交接、全程可追溯”,保证了农民工“从家门到车门、从车门到厂门”的安全有序返岗复工。
  截至4月20日,全省累计包机(专线)87架次、专列(专厢)18趟次、专车3246辆次,接回返闽返企农民工7.84万人。
  值得一提的是,福州在全国率先定制跨越2500公里、行程最长的扶贫高铁专列,免费接来甘肃省定西市3219名务工人员,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2745人,得到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国务院扶贫办和人社部的充分肯定。
 
  “线连线”送招聘服务
  我省人社部门把线上渠道作为就业服务主阵地,开展线上“春风行动”,开通“云招聘”平台、用工调剂平台和手机“摇工作”,组织参加“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为全省用人单位和各类求职人员提供“智能、高效、安全”的网上求职招聘、视频面试等公共就业服务。
  其中,福州市出台政策引导企业“员工共享”,对用工调剂平台为企业引进急需生产人员的,按2000元/人给予补助;泉州市依托省级“云招聘”平台,率先举办“2020年大中专毕业生网络视频招聘会”;南平市依托中国移动搭建远程视频招聘平台,畅通跨省“空中招聘”渠道,与云南、贵州等劳务协作区开设线上招聘专场。截至3月底,全省已举办线上招聘活动517场,16692家企业提供53.39万个岗位,达成就业意向10.7万人。
  此外,省就业服务局探索与互联网企业合作,开辟“就业战‘疫’,福建行动”重点企业岗位招聘信息发布专栏,运用大数据技术进行人岗匹配,为企业精准筛选有潜在就业意愿且符合招聘要求的对象。宁德时代新能源公司就是受益企业之一。作为福建新能源行业重点龙头企业,宁德时代2月10日复工时缺工达6000人。人社部门获悉后,建立入村小分队深挖本地劳动力,对其1000名在岗员工的年龄、学历、爱好、专业等特征进行提炼,通过大数据分析、全媒体宣传、个性化匹配,建立“潜在就业对象人群数据模型”。截至3月底,已有6249人通过面试,有力保障了宁德时代用工需求。 
 
  “手把手”送职业技能
  当前,我省普通劳动力求人倍率1.13,同比上升0.06,而熟练工(初、中、高级技能)求人倍率高达2.64,同比上升0.73。面对这一结构性矛盾,我省人社部门围绕“抗疫接力,技能就业,助力脱贫”主题,面向企业返岗、待岗职工,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两后生”、贫困劳动力等城乡劳动者,深入开展百日免费线上技能培训行动。目前全省已有1万多名学生报名参加,既缓解了企业用工难题,也在实践中锻炼了学生的职业技能。
  各级人社部门引导技工院校主动对接合作企业,鼓励技工院校学生到符合疫情防控规定的生产企业、专业对口的岗位参加实习实训。其中,泉州市人社局指导推动泉州市高级技工学校与福建百宏集团依托“中国职业培训在线”平台,联合开设“企业新型学徒制线上培训班”,按照“企校双制、工学一体”培养模式,对考核合格的学徒发放高级工和技工学校学历“双证书”,给予企业培训补贴,按参训159人、培训时间2年、每人每年6000元计,最高可拨付培训补贴190多万元。厦门市出台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企业职业技能培训办事指南,对企业组织在岗职工(含部分仍在疫区未返岗员工或其他确有需要的职工)开展稳岗培训、符合规定条件的按每人500元标准给企业发放补贴。宁德市出台企业员工简易岗前技能培训补贴操作细则,明确对完成规定线上学时的企业员工,按每人200元标准给予企业一次性职业培训补贴。(记者 张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