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省教育厅回应社会关切
确保毕业生顺利毕业尽早就业
  本报讯 4月26日下午,福建省第二十一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在福州召开。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林和平,就稳妥推进高校毕业生顺利毕业、恢复职业院校毕业年级学生顶岗实习等方面作出回应。
  林和平说,对于高校的毕业和就业问题,不仅是高校内部的事,也是社会的一件大事。习近平总书记非常关注这个事,讲了八个字,就是要“顺利毕业、尽早就业”,这给我们的工作指明了方向。为确保学生能够顺利毕业,省教育厅采取了四方面措施。
  调整教学计划。有一些课程包括部分实习做了调整,改成用线上教学、虚拟仿真等方式。
  做好毕业论文指导和答辩。坚持“一校一策”做好毕业指导工作,探索毕业论文线上指导和线上答辩,保证毕业论文各项流程顺利进行。对因疫情原因不能开展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专业或学生,经学校批准可采取毕业综合考试(考核)方式进行。
  统筹做好研究生学位授予相关工作。合理调整优化学位论文送审、答辩和学位授予工作的时间、方式与流程,保障符合条件的研究生按期获得学位。对因疫情影响无法按时完成学位论文的,适当顺延培养和学位授予时间。
  创新实习方式,调整实习时长。已经暂停或者已经实习的学生可以用社会实践的成果、创新创业的项目或者其他的实践方式来认定学习学分,没有达到规定的学分不能毕业。实习没有办法得到的学分可以用其他方式来弥补。目前我省高校的毕业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大部分已经完成高校毕业设计或者毕业论文,部分高校已经完成硕士、博士学位论文的网络预答辩。
  此外,职业院校毕业年级学生恢复顶岗实习,原则上5月6日开始安排,要求职业院校结合顶岗实习的岗位性质和实习所在地疫情防控情况,在毕业年级学生安全防护情况下有序组织顶岗实习。一是做好顶岗实习学生防疫工作,督促实习单位对实习学生的防疫教育、日常管理和生活保障,确保实习学生身体健康;二是优先安排学生到疫情防控必需、群众生活必需、其他关系国计民生的生活必需等实习单位;三是严格进行实习管理,实习单位、职业院校、学生要签订三方协议,开展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帮助实习学生和实习单位直接签订就业协议。(记者 周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