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我省四项招募计划开启
支持毕业生扎根服务基层
  本报讯 5月起,我省2020年高校毕业生服务社区计划、2020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2020年福建省大学生志愿服务欠发达地区计划和2020年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开启招募,鼓励和支持高校毕业生扎根基层、服务基层,在基层中成长成才。
 
  招募300名服务社区
  月补3485元,服务期2年
  日前,省民政厅、省委组织部等五部门联合发布通知,组织实施2020年高校毕业生服务社区计划,明确全省统一招募300名高校毕业生,安排到纳入县级基本财力保障范围的县(市、区)的城市社区开展为期2年的社区工作。其中,福州市15名,漳州市40名,泉州市30名,三明市50名,莆田市10名,南平市45名,龙岩市45名,宁德市55名,平潭综合实验区10名。
  报名时间从4月30日起至5月30日,招募对象为省内全日制普通高校、省外全日制普通高校福建生源应届高校毕业生和近年来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往届高校毕业生年龄一般不超过25周岁(即在1995年7月31日后出生),研究生学历放宽至28周岁(即在1992年7月31日后出生),应届高校毕业生无此要求。
  高校毕业生上岗后将享受每个月3485元的生活补贴。参加服务社区的高校毕业生,服务期满且考核合格的,可享受省考专岗招录、报考事业单位加分、报考普通高校硕士研究生初试总分加分等优惠政策。
 
  招募300名服务欠发达地区
  月补3685元,服务期2年
  记者从团省委获悉,2020年福建省大学生志愿服务欠发达地区计划招募300名,招募对象为省内全日制普通高校、省外全日制普通高校福建生源应届高校毕业生和近年来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年龄不超过25周岁(1995年7月1日后出生),研究生学历放宽至28周岁(1992年7月1日后出生)。
  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可登录福建省毕业生就业创业公共服务网(http://220.160.52.58)服务欠发达地区计划专题页面进行网上报名,报名截至5月31日。
  此次大学生志愿者服务地点在三明、南平、龙岩、宁德等欠发达地区中纳入县级基本财力保障范围的县(市、区)的乡镇,主要开展为期2年的农业科技、医疗卫生、基础教育、基层青年工作等方面的志愿服务。
  大学生志愿者上岗后,将享受每个月3685元的生活补贴。服务期满且考核合格的,可享受省考专岗招录、报考事业单位加分、报考普通高校硕士研究生初试总分加分等优惠政策。
  截至目前,我省共有4800名大学生志愿者赴全省欠发达地市的35个服务县开展志愿服务。 
 
  招募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
  志愿者可享多项政策保障
  即日起至5月31日,2020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开始招募。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或在读研究生,可通过微信公众号“西部志愿汇”菜单栏中的“我要报名”或登录西部计划官网(http://xibu.youth.cn),在西部计划报名系统中进行注册报名。
  这项计划按照公开招募、自愿报名、组织选拔、集中派遣的方式进行,服务内容分为基础教育、服务三农、医疗卫生、基层青年工作、基层社会管理、服务新疆、服务西藏7个专项,志愿者服务期为1至3年,服务协议一年一签。
  西部计划大学生志愿者上岗后,可享受相应物资补助。服务期满且考核合格的,还可在考研、学费代偿、公务员及事业编制考录等方面享受优惠政策。
  我省作为西部计划招募省,承担西藏专项、新疆专项、宁夏项目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项目的招募工作。其中,西藏专项、新疆专项招募对象以本科生优先;兵团项目招募对象以本科生、医学专业专科生优先;宁夏项目招募对象以本科生优先,拟分配服务县区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西吉县,主要开展以“第一书记+西部计划志愿者”的“1+1”扶贫模式,助力西吉早日脱贫。 
 
  省级“三支一扶”开始报名
  计划招募岗位671个

  根据《福建省2020年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实施方案》,今年省级“三支一扶”计划招募岗位671个,报名时间为5月11日8∶00至5月20日17∶00。
  该计划招募对象为省内全日制普通高校、省外全日制普通高校福建生源毕业生,往届高校毕业生年龄不超过25周岁(即在1995年7月31日后出生),研究生学历放宽至28周岁(即在1992年7月31日后出生),这些人员主要安排到纳入县级基本财力保障范围的县(市、区)的乡(镇)从事支教、支农、支医和扶贫工作,招募指标继续向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扶贫岗位倾斜。同时安排一定数量的专项岗位,面向省内院校台湾籍高校毕业生招募。
  符合招募对象条件的高校毕业生,可登录福建省毕业生就业创业公共服务网(网址:http://220.160.52.58/)查询招募岗位信息,选择合适的岗位报名。
  需要注意的是,福州市、泉州市、龙岩市、三明市市级“三支一扶”计划同步报名,具体详见各有关设区市“三支一扶”计划实施方案或招募公告,报名人员可通过“岗位类别”查询省级或市级岗位。省级和市级岗位不能同时报名,只能选择其中一个岗位报名。(记者 张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