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14个国家职业技能标准颁布
  本报讯 近期,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分别与公安部、农业农村部、国家体育总局等部门联合颁布14个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包括保卫管理员、家畜繁殖员、农业技术员、农业经理人、农作物植保员、动物疫病防治员、动物检疫检验员、水生物病害防治员、农机修理工、社会体育指导员、游泳救生员、水泥生产工、石膏制品生产工、乳品评鉴师等。
  其中,农业经理人标准首次制定并颁布;水泥生产工、石膏制品生产工的标准新增了绿色、节能、环保方面的知识和要求;乳品评鉴师的标准强化了乳品生产安全及环境保护的技能要求和相关知识要求。
  近年来,随着体育健身市场的蓬勃发展,社会体育指导员和游泳救生员队伍不断发展壮大,截至2019年12月,已有57万人通过职业技能考核鉴定获取职业资格证书。目前,全国保卫管理员也已发展到210多万人。
  据悉,下一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将组织编写培训大纲和培训教材,指导加强从业人员职业技能培训,开展职业技能鉴定评价工作,促进从业人员职业技能和职业素质的提升。(记者 周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