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专家服务乡村振兴 助力基层脱贫攻坚
“智惠八闽”专家服务乡村专项行动走进长汀
  本报讯 5月21—22日,福建省院士专家工作中心组织12名农业领域高层次专家走进龙岩市长汀县,发挥专家技术专长,开展精准帮扶活动,并为2019年获评省级专家服务基地的长汀县水土保持站授牌。
  此次活动旨在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部署,全面落实人社部万名专家服务基层行动计划和省人社厅“智惠八闽”专家服务乡村振兴专项行动方案,积极发挥专家智力引领带动作用,助力基层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长汀县是福建省23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之一,也是福建省37个原中央苏区县之一,位于“长连武”扶贫开发试验区,农业领域有不少技术难题亟待解决。为提升帮扶成效,充分满足基层服务需要,省院士专家工作中心会同龙岩市人社局,针对长汀县基层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困难与问题,认真梳理,积极与专家反复沟通,邀请了针对性强、业务性专、专业性尖、熟悉帮扶工作的省级相关科研院校12名专家到长汀县开展精准帮扶活动。
  针对长汀县服务需求,专家服务团分为松材线虫防控、油茶种植、水保、轻纺四组,通过现场考察指导、座谈会交流、培训指导等方式,深入一线,为基层精准把脉和建言献策,为当地企业和国家级基地的发展提供技术支持,受到基层群众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评价。
  松材线虫防控专家组5人深入露湖村北坑山场,现场考察松材线虫病防控马尾松纯林改造成针阔混交林,提升林分自身抵御松材线虫病防控能力,研究探讨解决当前长汀县松材线虫病防控相关问题。
  油茶种植专家组前往油坑山场现场考察标准油茶示范种植,研究探讨解决当前长汀县油茶种植、后续管护及产业发展相关问题。
  水保专家组5人来到长汀县水土保持科教园香樟林病虫害防治点、伯湖村排头2019年水保治理点、罗地草山考察针阔混交林分优化治理点进行考察,提出专业指导。
  轻纺专家组则通过深入走访长汀(晋江)工业园区亿来、金怡丰、泰成等纺织企业进行考察指导。
  根据省人社厅“智惠八闽”专家服务乡村振兴专项行动方案,自2018年起,全省每年组织不少于500人次的各类专家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多种形式的服务活动,力争帮助基层解决技术难题、培养人才、转化科研成果、开展公益事业等,助力基层打赢脱贫攻坚战,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今后,省院士专家工作中心将继续大力实施专家服务基层活动,并做好后续跟踪服务工作。
  (记者 冯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