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龙岩探索返乡就业创业服务新模式
  本报讯 今年以来,龙岩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理顺“六稳”内在关系链,找准“六保”操作结合点,以推动返乡就业创业为“稳就业保就业”突破口,打造“一云一卡一地图”体系,破解返乡就业创业信息“对接难”问题。
  该市通过建立“云招聘”网络平台,开发电子社保卡就业信息推送功能,绘制重点产业和乡贤人才地图三个信息化平台;实施“一策一责一托底”行动,破解返乡就业创业政策“落地难”问题,通过制定出台优惠政策,逐级落实政府责任,托底援助困难群众三项政策性行动;建立“一班一牌一红娘”机制,破解返乡就业创业组织“联动难”问题,通过市县联动选派“专班扶”,渠道联动打好“亲情牌”,村镇联动组织“红娘帮”三种联动类机制,破解信息不对称、政策难落地、组合无联动等问题,逐步形成返乡创业就业服务“三一+”新模式,有效打通复工复产“用工难”操作链。
  截至目前,通过“云招聘”网络平台举办以“返乡就业创业”为主题的线上招聘会30多场次,3100多家企业发布招聘岗位7.78万个,35.9万人次点击率,9.33万人次在线投递简历,4.07万人次达成初步就业意向;建立涵盖党政人才、优秀企业家、专家学者、专技人才等4大类2000多人的乡贤人才库,建立28个扶贫基地(车间、加工点),公益性岗位安置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139人,发放公益性岗位补贴1644.18万元。(通讯员 张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