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这个行业缺口超1000万人
北京最高奖励6万元留人
  护理一线留不住年轻人,是长期以来困扰养老服务行业的“顽疾”。
  养老护理人员年龄偏大,年轻后备力量不足
  我国有近2.5亿老年人,养老行业作为劳动密集型行业可以吸纳大量劳动力就业,但是记者在多家养老院采访时发现,这一朝阳产业对于年轻人却缺乏吸引力。
  据民政部的一项调查发现,目前我国养老机构中的一线护理人员年龄多在40—50岁,年轻后备力量不足已经影响养老行业的发展。为了养老队伍的年轻化,近年来一些养老机构加大年轻护理员的招聘力度。
  45岁的衡志云是一名有着5年多工作经验的养老护理员,她还负责带徒弟,在她带过的新入职年轻人中,最终能留下来工作的人很少。“因为小年轻怕脏,比方说老人要是大便,你正在吃饭,必须马上过去清理,20多岁的小年轻根本干不了,干个一两天他们就走了。”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虽然养老企业对年轻专业人才有着迫切需求,但由于养老护理员工作时间长、劳动强度大、社会认同低等原因,难以吸引年轻人。
  四川省成都市某养老院院长唐浩表示:“我们的护理员的确年龄都偏大,都是以40到50岁为主的中年人,就是一群接近老年的人在照顾这些老年人。”
  北京:最高6万元留人
  刚从养老护理专业毕业的瑞大成,今年上半年,在一家养老机构实习了6个月,最终,还是选择了放弃,改行做销售。“最根本的原因是现在发的工资太少了,别的专业可以拿五六千元工资,而我们干的活也很累,拿三四千元。”
  瑞大成告诉记者,和他一届的50个毕业生,最终选择干和本专业相关工作的,有30人左右;在养老护理一线的,却不到10人。
  为留住像瑞大成一样的专业人员从事养老服务工作,近日,《北京市养老服务人才培养培训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中,提出国家统招北京生源或北京地区普通高等院校、中高等职业学校的应届毕业生和毕业一年以内的往届毕业生,进入本市养老服务机构专职从事养老服务工作的,从入职满一年后分3年发放一次性入职奖励,标准为本科及以上6万元、专科(高职)5万元、中职4万元。
  对此,瑞大成表示:“如果再晚两届,我肯定会选择留在机构的一线,因为奖励还是比较吸引人的。”
  专家:入行重要,鼓励“入学”更重要
  真金白银地鼓励人才进入养老行业,确实有吸引力。但不少业内人士也表示,光是进入这个行业还不够,还是要从招生培训的根源上,提升养老行业从业人员的质量。
  在北京的一所职业院校,记者看到,养老服务管理专业并没有传统意义上的教室,取而代之的,是18间设备先进、实操性强的实训室。
  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民生福祉系主任王建民告诉记者,目前,北京一共有5所院校开设养老相关专业,招生却并不理想。“这几年的招生情况叫好不叫座,社会需求量很大,家长、学生很关心,学校也很重视专业发展。但每年招生人数多的就60到80人,两个班左右,好的时候可能有100多人,但有的院校招生可能是十几个人,甚至个位数。”
  王建民告诉记者,目前,全国有169所高职院校招收养老相关专业的学生,理想的话,按每个学校每年招60人计算,每年招收的学生也就一万人左右。
  但是,全国养老行业的缺口却至少为1000万人。以北京市为例,每年养老行业的人才需求量为5000人,但毕业生却仅有三四百人。
  不少一线教师告诉记者,随着大量养老服务器材的升级,养老服务早已经从“体力活儿”变成了“技术活儿”。
  老年服务管理专业教师王婷介绍说,智能化的居家无障碍环境设计、老年辅具适配和应用,这两门课会给学生介绍目前有哪些智能化的养老设备,养老真的不是贴身照顾这么简单。
  而不少养老机构的负责人也表示,招收经过专业学习的毕业生,更看重的是他们在管理、技术、培训等方面的优势,并非要他们做贴身护理员。
  除了鼓励刚毕业的年轻人进入护理一线,对于目前正在从事养老贴身护理的年龄普遍偏大的一线人员,北京的征求意见稿中提出,每人每月将补助1000元,并将加强培训。
  (中国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