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人社部发布就业景气报告
未来5年智能制造人才需求达900万
  人社部近日发布的《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人员就业景气现状分析报告》显示,预计未来5年智能制造领域人才需求达900万人。我国目前智能制造行业约占高端装备制造业20%左右,根据相关政策,这一比重将逐渐增大,且增速快于高端装备制造业。
  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人员是指从事智能制造相关技术的研究、开发,对智能制造装备、生产线进行设计、安装、调试、管控和应用的工程技术人员。
  猎聘大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中国智能制造中高端人才占整个制造业中高端人才的35.89%,与2016年、2017年相比,智能制造人才在制造业人才中的占比呈逐年增长态势。
  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人员分布在机械与自动化、国防与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信息技术、新材料制造、新兴医疗制造和能源与环保这六大类行业。据领英(中国)数据统计,其拥有超过1300万的会员中,与制造业相关的六大类行业人才量达248万,其中机械与自动化人才、信息技术人才相对最多。
  国防与交通运输设备制造、新材料制造及能源与环保这三大行业的人才平均从业年限都比较高,其中具备10年以上从业经验的人才占比也相对较大。
  对比智能制造与制造业人才年龄分布情况可以看出,智能制造人才在25至30岁、30至35岁年龄段的人才占比高于制造业,35至40岁、40至45岁、45至50岁、50岁以上年龄段的人才比例均低于制造业,说明从事智能制造岗位的年轻人比传统制造业的更多,年龄优势能给智能制造的发展带来更多想象空间。
  对智能制造装备企业的调研结果显示,高职学历占比最高,达39.48%;其次是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38.1%;中职学历占比11.8%;其余10.62%则为内部转型、社会外招。
  调研结果还显示,根据个人岗位和职责区分,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人员年薪最高可达30万元。
  前瞻产业研究院的数据分析显示,2010—2018年,我国智能制造装备行业保持着较为快速的增长速度,2018年智能制造装备行业的产值规模约为17480.1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16.5%,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机器人峰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