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温情举措引人才 “溪引行动”聚人才
安溪县多措并举提升引才聚才实效
  本报讯 卢伟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数学系,研究生毕业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数学系,主动入职安溪县第一中学,成为一名茶乡教师;胡炳树毕业于福建医科大学,研究生学历,从泉州市正骨医院辞职,毅然加入安溪县医院……近年来,安溪县“求贤若渴”,抛出一个又一个引才政策大礼包,吸引海内外人才纷至沓来。
  温情举措引人才
  在生活上,安溪县委县政府为高层次人才解决家属调动、子女上学等问题,根据家属工作及子女就学需要,提供就近便利设施齐全的过渡性住房,针对引进人才子女学习进度与原学校不一致等问题,拜访名师为其进行补习提高。
  据介绍,高水平高校毕业生与安溪县用人单位签订3年以上聘用合同的,分别给予博士、硕士、本科毕业生每人50万元、30万元、10万元的安家补贴。
  毕业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材料工程专业的博士陈燕刚到晶安光电工作,企业马上组织到县人才服务专窗办理人才认定登记,“50万元的安家补贴都够买房的首付了,这对于我们刚毕业的学生来说,太有吸引力了!”陈燕开心地说。
  这些有温度的举措,释放出“满满的诚意”。据统计,2019年以来,安溪县医院全职引进三甲医院主任医师3名,副主任医师2名,实用型人才11名(来自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后勤保障部队900医院、后勤保障部队909医院、厦门市第五医院、泉州市正骨医院、漳州市第三医院等),柔性引进省内外高层次人才4名,招聘各医学院校研究生65名、本科规培生5名、本科生23名,开展新技术新项目78项,填补该县多项技术空白。
  此外,该县从薪资、住房等多方面提高人才待遇。《安溪县医院卫生人才全职引进/招聘实施办法》明确,给予不同层次人才每年3万—50万元奖励性工作津贴,并根据人才层次的不同给予免费提供三年一到三房的租房,并根据人才上班或者孩子就学需要,给予租住在便利的新小区的电梯房。安溪县医院实行工资总额控制,2019年全院医生平均奖励绩效0.8—1.5万元/月,其中主任医师最高达3万—4万元/月。医院同时确保派出人员进修、培训期间的待遇不低于同科室平均水平。安溪县财政也每年安排专项资金对引进紧缺急需人才、高学历人才的单位给予补助。
  “溪引行动”聚人才
  为了开拓引才聚才新渠道,安溪开展“溪引行动”,通过实施名师带徒制度,鼓励高层次人才发挥“传、帮、带”作用,有力帮扶高校毕业生创新创业创造。目前,收到首批师徒资格审核163份,引进高水平高校毕业生52人。
  “‘名师带徒’是快速培养人才的重要途径,这一举措创新了人才的培养模式,丰富了培养途径。”谈起在全县开展“名师带徒”活动的初衷,安溪县委组织部副部长王文龙说,“目的就是要在全社会努力营造勤于拜师、乐于授徒、教学相长、人才辈出的浓厚氛围,为建设‘四个安溪’提供强大的人才保障。”
  与此同时,开展高水平院校毕业生就业岗位征集工作和8期安溪籍大学生产业研学系列活动,在泉州全市率先开展大学生毕业季直播带“岗”网络云聘汇活动,提供教育、卫生、企业等各类岗位2500多个,促进大学毕业生就业。向高校毕业生发布机关事业单位招聘岗位179个和非公企业“溪引行动”师带徒岗位需求56个,通过面试补贴、实习补贴、就业补贴、创业补贴等帮扶措施,为返乡高校毕业生提供最高21.66万元的帮扶资金。建立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联动机制,依托9个安溪异地商会在高水平高校或所在城市设立“人才工作联络站”,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编织好联动引才“服务网”。重金聘请引才顾问,通过定期讲解人才政策、发布招聘信息、扶持在校项目、提供实习岗位、支持返乡实践等,吸纳高水平高校毕业生26人来安溪发展。
  洪易和杨祥俊都是引进人才中的一员,来自厦门的洪易是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机械工程硕士,来自山东的杨祥俊是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生物工程硕士,他们都在今年入职福建省中科生物股份有限公司。让他们高兴的是,安溪对人才很重视,自己的所学能够派上用场。
  安溪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友爱表示,安溪为高校毕业生搭建施展抱负、大显身手的舞台,让各类毕业生的智慧活力充分涌流,让识才、爱才、用才、容才的氛围充盈社会,真正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助力人才流入转化为人才红利,为安溪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了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通讯员 陈志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