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厦门:优化引才载体 营造良好人才生态
厦门第十三批“双百计划”入选名单确定

  (海峡人才报 2020年12月16日)

  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
  本报讯 近日,厦门市第十三批“双百计划”人选名单正式确定,47位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入选,其中领军型创业人才40名,高层次创新人才7名。在总结过去十年成功经验基础上,“双百计划”今年进行了较大幅度的优化升级,改进了评审规则和入选要求,人才一经入选就会获得100万元的起步扶持资金,并根据后续发展情况获得追加扶持,在引才导向上更精准,在扶持机制上更加务实,助推落地项目与厦门市经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
   助力人才项目 引领地方产业跨越发展
  早在2010年,厦门就率先推出旨在引进高层次创新人才和领军型创业人才的“双百计划”,自启动以来已引进数百名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来厦门工作。作为厦门最早出台、最具特色的产业人才计划,10年间,“双百”引进孵化了652家企业,涵盖了软件和信息服务、生物医药与健康、集成电路、文化创意等厦门市重点产业链(群)。
  聚焦助力人才项目引领地方产业跨越发展这个落脚点,今年厦门市对“双百计划”进行升级,落实分阶段跟踪评估、分层级追加培育模式,项目追加扶持金额最高可达500万元,市区扶持金额最高可达1000万元以上。
  总体来看,新入选的项目呈现出规模较大,成长性高,经济社会效益显著等特点,凸显聚焦“双招双引”联动发力,为重点项目建设提供人才智力要素保障的显著成效。今年厦门各区
  推荐一批重点建设项目、重大招商项目直接进入答辩评审,入选率高达73%。多家创业企业是细分领域冠军或技术水平处于国内外领先水平,如鸿鹭联创的线路板硬质合金刀具为细分领域行业单项冠军,晶华视康研发的人工晶状体生物材料打破了国际垄断。
  为了给予企业更好的扶持,从2018年开始,对主营业务收入3000万元以上的“双百”人才企业,厦门市还按其业务收入的1%给予奖励,奖励期限最长3年,迄今已累计兑现奖励金额超4800万元。目前,厦门“双百”企业整体估值已超过1200亿人民币,拥有各类专利近3000项,涌现出艾德生物、盈趣科技、美图科技等14家人才创业上市企业。
  政策“加码”纳才 助力人才收获创新创业硕果
  被评为“双百计划”领军型创业人才的唯捷(厦门)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总经理王琦,其创业项目深耕零售和餐饮行业,主要服务于品牌商、分销商和连锁终端企业。经过6年发展,在华南、华东和中西部构建多城市、多温区的仓配网络,目前直营城市超过15个,联营城市超过30个。主要客户包括夏商百货、元初食品、钱大妈、拼多多等行业知名企业。
  如今,王琦的企业已先后完成多轮融资,成为了厦门近年来走出去、布局全国物流网络的代表性企业,具有广泛的行业知名度和优良口碑。王琦说,在这过程中,“双百计划”的评选对于企业做大做强起着很大作用,“最直观的就是政府通过‘双百计划’给企业导入政策和资金,加速企业发展,在市场竞争中抢占有利的战略位置,这成为了我们最好的助推剂。”除此之外,在王琦看来,还有很多“隐性福利”,譬如,对民营企业来说早期在业务拓展上往往无法得到广大客户的信任,但通过“双百计划”的政府背书,在信用上显著提升,有利于和更多优质的客户合作。同时这样的肯定也有利于激发团队士气,提高团队凝聚力和战斗力。“厦门‘双百计划’坚持很多年,一如既往的落实,动作不变形,形式不走样,是厦门良好营商环境的最好证明。”
  实实在在的项目资助、无微不至的服务体系,让人才安心奋斗,全力冲刺。厦门天马微电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浩是此次入选的“双百计划”第十三批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他于2017年从上海来厦,作为技术创新及产业化发展领军人,引领全面屏技术方向,助力天马显示技术取得重大突破。目前全面负责厦门天马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项目。陈浩说,该项目的顺利建成投产,将有效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厦门成为全国乃至全球新型显示产业的重要集聚区域。
  为了营造更加优良的人才发展环境,今年以来,厦门市打出人才政策“组合拳”,优化推出“群鹭兴厦”人才政策矩阵,针对高层次人才、产业紧缺人才、青年人才、优秀毕业生及柔性引进人才,分类分级分层给予政策支持。目前,该市已超额完成“引进培养600名高层次人才、柔性引进6000名各类人才、审核接收60000名毕业生”目标,围绕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蓝图积极构筑人才聚集的新高地。(通讯员 杨鸿杏)

  融媒责编:卢芸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