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2020厦门人才群英会落幕
人才工作品牌案例精彩角逐,思明双C勇夺桂冠

  (海峡人才报 2020年12月16日)

  本报讯 比创意、晒做法、亮成效。为进一步擦亮厦门人才工作特色品牌,展示厦门各区人才工作成效与亮点,厦门市委人才办牵头开展的“人才群英会——2020年度人才工作创新案例总结评选”活动近日落幕。来自各区的12位人才工作代表用富有感染力的演讲,现场展示各区最具代表性、最富创新性的人才工作品牌案例,体现了良好的人才发展生态。
  思明双C 勇夺桂冠
  在评选活动中,由各部门的人才专家、以及媒体代表组成的评委团,评选产生2020年度人才工作创新案例。思明区创新CSO携手CLO人才服务机制获得今年人才工作最佳创新案例称号。
  今年以来,围绕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大招商、招大商,思明区以“人才服务月”为契机,开展创新CSO(即挂钩企业的首席服务官)携手CLO(即企业人才服务联络员)人才服务机制,通过“双C”携手,摸清企业人才底数与需求,进一步畅通政策兑现、政企沟通、服务人才“三个渠道”,更有针对性地提供精准服务,实现企业人才服务的“无缝对接”。
  集美双案例 紧跟其后
  集美区凭借踏实的工作成效,生动的现场演讲,分数紧跟其后,集美高校产业技术联盟、集美人才节两大案例双双获评本次活动亚军。
  今年来,集美区以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为抓手,创新打造“高校产业技术联盟”“集美人才节”两大品牌。
  高校产业技术联盟是以开展产学研交流合作和人才项目引进孵化为主要职责的联盟,聚集了15所高校、科研院所,33个“双一流”学科,约13万名在校师生。在全省率先设立的强大智库、专家问诊团、首席技术顾问,更精准地为高校人才及企业服务。
  首届“集美人才节”正式亮相厦洽会“人才项目资本合作馆”,成为集美创新人才工作的又一特色名片。“集美人才节”10大类43场活动,成为展示集美人才成果的窗口、发布人才政策的平台,及时缓解就业难用工难,更为两岸青年创业提供平台与支持。
  各区案例 不相伯仲
  经过激烈的角逐,各区成绩不相伯仲,最后仅以微小的分数差距评比出了前6名创新案例,其中湖里区人才驿站超“S”计划、海沧区集成电路产教融合人才培育平台、思明区开启全省首个“扎堆”人才社区获三等奖。
  湖里区人才驿站超“S”计划以“1+6+N”为模式,优化提升现有人才驿站,即进行标准化(standardization)打造和服务(ser⁃vice)内容升级,明确1套统一打造标准,落实招才引智、创业支持、业务窗口、前沿讲堂、互动交友、部局长会客厅6项基本功能,鼓励人才驿站结合自身资源优势打造N个差异化特色服务品牌。
  海沧区集成电路产教融合人才培育平台现已成为学习充电的重要载体,每期干货十足的培训课,多样化的人才培养,为产业人才扎根提供有力支撑。
  厦门“扎堆”人才社区立足思明区产业发展,以空间为载体,以服务为模式,内设“人才服务驿站”和“青年之家”,提供人才招聘、人才引荐、职业学习、职场社交等专业化服务,把分布在不同行业、不同企业的人才吸引聚集起来,增进人才家的归属感与城市认同感。
  精彩点评 精彩互动
  “人才工作案例接地气、有新意、措施实,体现了服务企业、服务人才的决心,为人才筑梦鹭岛提供了便利。”由各部门的人才专家以及媒体代表组成的评委团评委们对每个人才工作创新案例进行了精彩点评,肯定了各区的人才工作案例搭建起与院校合作的平台,为厦门人才自主培养提供了更好条件。评委们还对如何更精准地做好人才工作,畅通企业与人才的对接,发挥人才队伍的战斗力提出了意见建议。
  评选活动安排了精彩的互动环节。在具有挑战性的知识抢答游戏中,几位企业HR代表对人才政策进行有奖抢答。在“人才默契大考验”游戏中,各区的人才工作者们上台“你来比划我来猜”,通过读懂队友的描述和肢体语言,猜出人才关键词。精彩刺激又生动有趣的互动活动吸引着与会者的目光,为现场带来阵阵欢笑。
  (通讯员 杨鸿杏)

  融媒责编:卢芸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