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长乐:开发公益岗位推动就业扶贫
  本报讯 “今年,由于疫情外出打工遇到不少困难,政府得知后为我提供公益性岗位,真是解决了大问题,这下我有了稳定的工作和收入,也学到了新技能,一举两得!”甘肃省定西市漳县籍贫困户小刘激动地说道。
  在漳县,像小刘这样的贫困户还有一部分。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福州市长乐区人社局多措并举,创新帮扶举措,用好用足稳就业政策,在漳县籍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集中且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开发655个临时公益性岗位,专门用于安排漳县籍贫困户劳动力,确保来长乐就业的漳县籍贫困户劳动力“饭碗不丢”“收入不减”“脱贫不拖”。
  在加大对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帮扶力度的同时,该区帮助贫困劳动力有序返岗等,双管齐下,确保贫困户不断岗,使稳定脱贫有了“定心丸”,实现就业扶贫拔穷根,幸福饭碗端得稳。截至11月底,长乐区已组织输转漳县籍务工人员54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34人。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增加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贫困人员通过自身劳动得到收入,获得更多的满足感、成就感和幸福感,激发贫困户脱贫内生动力。
  为了更好带动漳县籍贫困人员脱贫致富,长乐区人社局在受疫情影响较大的9家区内外贸出口型企业和18家扶贫基地企业,开发保安、物流仓储、等后勤保障类临时公益性岗位655个,优先安排漳县籍建档贫困户劳动力。这些临时公益性岗位实行非全日制用工模式,平均每天工作时间不超过4小时,每周工作时间累计不超过24小时。同时,参照福州最低工资标准(全日制用工岗位1720元/月、非全日制用工岗位18元/小时)发放岗位补贴,补贴标准每人每月不超过最低工资标准1710元,补贴期限不超过6个月。截至11月,长乐区已发放临时公益性岗位补贴205.97万元。
  此外,长乐区人社局继续兑现新输转的漳县籍贫困劳动力在长乐企业就业的岗位工资补贴政策,稳定就业三个月给予3000元岗位补贴,稳定就业满六个月以上的,再给予9000元岗位补贴,多措并举,促进定西贫困劳动力安心稳定在长乐就业、增收脱贫。截至11月底,长乐区已发放各类交通和生活、岗位工资等补贴327万元。
  长乐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会定期赴外贸出口型企业及扶贫基地开展稳岗工作,指导企业开发临时公益性岗位,对这些岗位的在岗人员实行动态管理和退出机制,指导企业规范记录在岗人员的工作时间,了解漳县籍建档贫困户劳动力的需求,帮助协调解决漳县籍员工在生活和工作中存在的困难,让他们在这里工作得更加有动力。”
  下一步,该局将加大就业扶贫政策支持力度,推动就业扶贫“多点开花”,形成就业扶贫长效机制,增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主人翁意识”,让他们用双手托起稳稳的幸福。(通讯员 王至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