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福鼎柏洋:乡村“高校”培育三农人才
  本报讯“今年虽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茶叶销售额仍有望突破200万元,跟往年相比不降反升,这主要得益于学院老师的培训和引导。”福鼎市硖门畲族乡柏洋村返乡创业青年朱乾官说道。
  朱乾官说的学院是闽东乡村振兴学院柏洋分院,位于福鼎市柏洋村口的石拱村牌背后,被村民们誉为乡村“高校”。
  柏洋分院自去年12月揭牌成立以来,以“乡村振兴”为主线,以承担讲述宁德乡村振兴故事、推广乡村治理经验、开展乡土人才实践培训为主要任务,通过“名师教学+实地研学+流动送学”的“三学”培训模式,打造新时代综合性乡村“高校”,培育基层一线“高材生”,为乡村振兴提供硬核人才支撑。
  据柏洋驻村第一书记刘端斌介绍,学院根据不同类型学员的不同需求,采取灵活式点单式选学,结合培训学员的知识空白、经验盲区、能力弱项,有针对性地进行相应课程设置。在师资方面,福鼎柏洋分院依托宁德市委党校、宁德师范学院等院校组建师资力量共享,现拥有100多名具有研究生学历和副高级以上职称的高层次人才,并特邀先进典型、技术骨干、“土专家”“田秀才”等120余人担任专兼职讲师,对入库师资进行不定期补充调整,建立讲师动态“活页夹”,全面盘活讲师资源,全力打造开放、共享、优质的“师资库”。
  此外,学院还打破传统教学模式,创新运用“研、旅、学”相结合模式,通过设立“流动课堂”,把课堂搬到“农家院落”,设在“田间地头”,采取访谈式、研讨式、情景式、互动式等现场教学形式,紧贴学员工作实际要求,打造实用、好用、常用的“精品课程”,切实帮助学员解决实际生产工作问题,全面提高农村干部、实用人才、职业农民的综合素养与服务能力。
  建院以来,柏洋分院已开班47期,培训5000多人。朱乾官就是其中的一员,经过茶企青年培训班培训,他的创业思路发生转变,原先批发销售的“小工厂”走上了“品牌化”经营路线,通过全产业链融合发展模式,极大程度地省去中间环节差价,实现了企业增产创收。不仅如此,企业规模的扩大还带动周边50多位村民群众灵活就业。(通讯员 池荣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