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建瓯市社保业务“一窗受理”
  本报讯“您好!请问您需要办理什么业务?办理企业社保问题请到社保窗口办理,办理城乡居民保业务请到居民社保窗口,办理机关社保业务请到机关社保窗口办理。”在建瓯市人社服务办事大厅,工作人员面带微笑,热情地为前来办事的群众耐心作指引。
  为全面推进“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近年来,建瓯市人社局以“放管服”改革为工作主线,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实现集成高效审批,使企业和群众由“跑多个窗口”转变为“跑一个窗口”,由“跑多次”转变为“跑一次”,在权力上做“减法”,在服务上做“加法”,全面提升窗口服务水平,促进人社工作提质增效。
 
  一窗受理
  推行改革“新作为”

  整合部门资源,受理“一窗式”。在办事大厅设立4个窗口,分别是社保窗口、机关社保窗口、居民社保窗口和一个综合窗口,由原来办理业务需要多个窗口才能办理,集中到一窗办理。 

  一站服务
  跑出便民“加速度”

  精准细化指南,告知“一个口”。建瓯市人社局编制一窗受理“一次性告知单”,将受理内容、办理时限、方式、申报材料等进行规范统一,作为前台受理与后台审批的一致性材料依据,消除模糊语言和兜底条款,大幅度压减自由裁量空间,清单式面向群众。
  同时制作全新办事流程图,使各办事环节一目了然。开启窗口一站式集成服务,让原来需要多个窗口才能办完的业务,现在跑一趟一个窗口直接办结,群众办事无需来回奔波。 

  全心服务
  优化环境“零距离”

  改造升级大厅,服务“一站式”。为加快推动“一窗受理”模式顺畅运行,建瓯市人社局创新组建“引导员”队伍,抽调政治觉悟高、奉献意识强的业务骨干到一线窗口,通过业务培训、礼仪培训、岗位比武练兵等方式,全面提升窗口人员政策水平和业务技能,提倡“一门进入,专门引领”工作机制,轮流为群众提供业务引导,让群众办理业务不再晕头转向。
  改造服务大厅,提供温馨服务。对原有办事大厅进行优化升级,将大厅设置分为业务办理区、休息等候区、便民服务区、监督评议区等4个功能区域,提供便民用品、复印机供办事人员、服务对象使用;设立宣传服务咨询台,为办事群众提供温馨、人性化服务。
  完善窗口服务机制,打造品牌亮形象。建立《服务承诺制》,明确文明用语、服务行为、仪容仪表、接打电话、文明办公、冲突处理、大厅建设等相关内容,要求窗口工作人员统一挂牌上岗,实行“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工作制度,做到办事制度公开、程序规范、经办透明,群众满意度得到有效提升。(通讯员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