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刚毕业的你,该去大公司还是小公司?
  一些毕业生应聘时,同时拿到大公司和小公司的offer,开始犯起了难。究竟去大公司还是小公司呢?咱们还是先分析一下大公司和小公司的优劣再决定吧。
  大公司图的是稳定小公司玩的是心跳
  大公司的稳定性优于小公司,大公司资金雄厚,容错性较强,一般的员工都能干到退休。不过虽然大公司在招聘时经常打出“广阔的发展平台”这种口号,但实际上大公司人才济济、竞争激烈,再加上拉帮结派的多,按资排辈,新人想获得晋升很难。
  在小公司里,只要你做出成绩,就有机会获得升职加薪。且随着公司的扩张,初创员工有很大几率晋升到中层,甚至是高管职位。当然,高收益也伴随着高风险,很可能一夜之间小公司倒闭,你就失业了。
  大公司培养专业性小公司锻炼应变力
  大公司的工作体系已经很完善,有一套经过千锤百炼的标准流程,部门之间分工明确,新人进了公司只需要负责自己部分的工作,员工专业性强,制度意识也会在无形中得到加强和提升。但大公司等级观念明显、做事墨守成规,发挥空间有限。
  小公司架构简单,很多是扁平化管理,老板与员工的沟通很直接,员工可以放手去干事,随机应变的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也会得到提升。但小公司管理体系不完善,所有事情都需要自己去摸索建立,前期工作十分辛苦。
  大公司眼界广小公司潜力大
  在大公司你能接触到的业务量比小公司多很多。当小公司还在为生存担忧的时候,很多大公司已经开始内部孵化了。当小公司为寻找客户发愁时,大公司已经开始服务世界五百强,和最优质的客户谈判了。大企业给你的不止是起点,更多的是平台。
  小公司能放权给员工,让基础员工负责一个完整项目,甚至独立带团队,这些都能够促进员工迅速成长。另外,很多创业团队都野心勃勃,如果发展得好,很有可能上市成为行业中的BAT,潜力无穷。
  综上所诉,你可以毕业后先去大公司镀金,再高薪跳槽到有前景的小公司或创业团队;你也可以先进小公司混几年经验,再跳槽进入大企业发展。去大公司还是小公司,最重要的是要了解你未来3年、5年、10年或更长时间的生活状态。
  但也有一些公司,是你特别需要警惕的。
  小公司有大公司病
  我们去小公司,看中的就是它的创新灵活,上升空间大。但很多小公司,人没几个,大公司病却很严重。
  后台部门庞大:对小公司来说,人最多的应该是直接创造价值的部门,而不是支持部门。如果比例失当,不仅导致低效,而且是极大的浪费。
  混日子搞政治的人太多:小公司的优势就是沟通顺畅、高效,如果像大公司一样人际关系复杂,就失去优势了。
  管理规则制度繁复:小公司没有复杂的架构,正应该发挥人的灵活性,才能更快适应变化。如果小公司用一堆流程和规则把自己限死了,遇到变化还没有大公司应对得快,则前途堪忧。
  业务摊子铺得太大:大公司讲究“鸡蛋不能放在一个篮子里”,但小公司资源少,就应该把全部资源都聚焦在一个业务上,才有可能成功。
  所以,说白了,如果小公司也搞得那么复杂心累,干嘛不直接去大公司呢?
   大公司有小公司病
  大公司的优势是平台好,比小公司更加规范和体系化。但现在很多大公司,明明体量庞大,却有小公司病。
  追求短期利益:小公司最重要的是活下来,所以考虑问题比较短期。但大公司盘子大,如果也只考虑短期,不提前布局,那长期来看,很容易被竞争对手反超。
  没有体系,靠人管理:小公司靠人管理,但大公司只能靠体系。否则一旦大公司抛开规范的体系,一切靠人做决定,那么诺大的公司,只要出现几个自私、无能的人,整个公司都会被影响,这就是“烂苹果定律”(一只烂苹果如果不处理,会把整箱苹果弄烂)。
  人才培养机制缺失:小公司靠自己在实践中学习,大公司靠培养和发展体系循序渐进地学习。如果大公司缺失人才培养体系,结果要么是人才水平整体低下,要么是花高价去四处挖人。如果都是外招,而不是培养内部人才,那么年轻人在里面会有很大的发展瓶颈。
  如果大公司也如此缺乏规划,无法持续性发展,那为什么不去具备更多可能性的小公司呢?(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