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核心人才仅几百人
密码技术应用员抢手
  近日,人社部发布18个新职业,密码技术应用员名列其中。该职业是被这样定义的:作为密码技术应用供给侧、用户侧、监管侧的主力军,“密码技术应用员”将为数字经济的安全、融通、监管等方面保驾护航。 

  数字经济时代的“安全员”
  随着大数据时代到来,数据已成为与物质资产和人力资本同样重要的基础生产要素,大数据正在重塑世界新格局。然而,在发展大数据的同时,也容易出现政府敏感数据、个人隐私数据泄露,给公共、个人安全造成严重威胁。
  可以看到的是,近年来,在国家密码管理部门的推动下,密码应用由航天军工领域走向商业关键基础设施的步伐越来越快,密码创新越来越多。密码应用离我们的生活越来越近,不论是在高铁站刷身份证进站、在医院刷医保卡就诊,还是用支付宝扫码支付,这些动作背后都包含了科学有效的密码运算。
  密码是网络安全的核心技术之一,是维护网络空间国家主权的重要基石。
  既然密码技术如此重要,为什么密码技术应用员现在才被作为一个新职业发布呢?原来,相关单位在使用密码技术时都会遇到不低的门槛。首先,需要技术人员懂得一定的密码知识,其次要根据加密算法对现有业务进行大量的开发改造,最后还要在密码的运维管理上付出精力和成本,这在业内被称为“难做、难用、难管”三大难题。 

  “全国专业人才仅几万人”
  2018年区块链大热,许多科技公司开始招揽密码学专业学生,以从事数据安全及隐私保护方面的研发。比如蚂蚁链就专门设立了一个“密码组”。这个冷门专业一下子成了抢手专业,甚至有学生在大三时就接到工作邀约。蚂蚁链密码组一位工程师曾表示,密码学博士毕业的他,此前以为自己下半生就是在学校做研究了。
  不过,有业内人士估摸:“全国密码技术专业人才仅几万人,核心人才更是仅几百人。”
  在2021年的求职市场,密码技术应用员仍是一个求才若渴的岗位。“虽然相比较其它技术岗位,密码技术岗位的求职面不是特别广,但是这方面人才特别稀缺,我们招人很难招到具备相关经验的。”腾讯安全云鼎实验室数据安全总监Terry坦言,目前这个新兴岗位人才仍然非常紧缺,像腾讯这类互联网厂商和传统密码厂商都在大力招聘具备相关经验的资深密码技术应用员。
  他透露,面对人才紧缺,企业目前更多的做法是,招聘有一定潜力的员工,入职后做相应的培训。“包括招聘密码学类的应届生,社招的人员我们更看重他以往的工作经历、能力、潜力,是否在这个新的行业能够快速成长,主要是从这两方面去解决。”
  不过,积极的变化是,密码应用技术员被纳入新职业,表明国家和密码管理部门对密码应用行业的重视。除了一系列法律法规、行业标准的出台,明确了密码行业的顶层设计之外,“密码科学与技术专业”也被列入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密码人才紧缺的问题将会逐步缓解。
  (腾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