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长乐“以工代训”补贴政策落地
  本报讯 近日,在位于福州市长乐区鹤上镇的德诚珠宝有限公司厂房内,去年入职的小刘正认真地向从事珠宝行业已18年的黄师傅请教珠宝抛光工艺流程的相关知识。
  2020年以来,像小刘一样享受到“以工代训”补贴的企业员工有不少。实行“以工代训”的企业领取一定的补贴,无疑可以起到缓解就业压力、维护社会稳定的作用。
  “以工代训是让企业职工通过实际工作的形式代替岗位培训,边工作边提高个人劳动技能。工作期间,按每人每月500元标准给予企业以工代训补贴,最长不超过6个月,劳动者在不同生产经营主体就业的,申请补贴的月数总和不超过6个月。”长乐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了让更多的企业享受到“以工代训”补贴政策,给更多困难群众提供就业机会,长乐区人社局劳动就业中心通过大数据摸底、比对,“一对一”通知符合条件的企业进行申报,通过线上通知、线下电话、短信、挂号信等方式告知企业申领补贴。
  “这项补贴的发放,很关键也很及时,解决了我们企业的大难题。”享受到“以工代训”补贴的长乐一企业负责人说,职业技能培训一直是企业的重点工作,这次能够得到相关资金支持,极大振奋了企业职工的士气,不仅能更好地保障职工队伍的稳定,也更能增强企业自身发展的底气。
  据悉,在疫情期间,企业面临部分资金周转不开的问题,“以工代训”补贴政策的落实,不仅鼓励企业积极吸纳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离校两年内高校毕业生、登记失业人员,还解决资金难题,让职工一边工作一边进行生产技能培训,更多地解决就业困难劳动力的就业问题。截至目前,长乐区审核发放“以工代训”补贴1757.9万元,涉及7772名企业职工,共计40044人次。
  为防控新冠疫情,做好稳就业工作,长乐区人社局还推出简易岗前技能培训、新型学徒制培训、免费职业技能培训、春节期间职工技能培训等各类技能提升培训惠民惠企政策,共培训2.1万企业职工和待业劳动者,审核发放培训补贴2050.2万元。这些不仅能有效降低企业的用工成本,稳定企业用工岗位,还创新培养企业技能人才,促进企业转型升级,为长乐区稳就业、保民生注入一剂强心剂。(通讯员 陈明晃 王至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