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职场人士对科技持乐观态度
  “疫情防控带来的一个积极信号是,员工证明了自己可以迅速过渡到远程工作,同时保持高生产率。”普华永道中国人才与组织变革管理咨询业务主管合伙人于晨表示。
  近日,普华永道对19个国家的32517名员工开展调研,了解疫情防控及数字化浪潮下职场人士的真实感受与看法。
  “然而,目前员工获得技能提升的机会还不均衡,那些最需要数字技能的员工仍然欠缺获得技能提升的机会。”于晨建议,政府和企业需要共同努力,创造更具包容性的机会来提升员工技能。
  从调研情况来看,职场人士仍对科技持乐观态度。64%的员工相信技术带来的机遇大于风险,59%的员工认为,科技将改善他们未来的就业前景。80%的员工表示,有信心适应新技术。
  在中国,疫情防控对数字化技能发展的促进作用更为突出,67%的受访者表示,在疫情期间成功提高了自身的数字化技能。81%的受访者愿意学习新技能或接受全新领域的培训,从而确保在未来不失业。然而,85%的受访者表示,由于缺乏宽带或可靠的WiFi等技术设备或基础设施,他们的技能发展受到了限制。
  56%的中国员工在描述自己未来理想的工作环境时,更希望全部或大部分时间从事虚拟及远程工作。49%的中国员工则认为,工作地点和经济活动将在未来3—5年内改变员工的工作方式。
  60%的中国员工表示,他们更看重工作的自主性(对自己的工作、工作内容和时间有控制权),而并非稳定性(工作有保障以及长期服务于一家机构)。
  超一半的受访者认为,由于在工作中的歧视和缺乏支持,他们的潜力并没有完全释放出来。55%的中国员工表示,他们在工作中面临歧视,导致他们错过职业发展或培训。而其中,年龄歧视是被提及最多的。在中国,对年龄歧视的程度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愈发严重。
  调研指出,中国员工在“为自己发展负责”方面仍需改变观念。55%的中国员工认为个人对发展负有最主要责任,而66%的员工认为政府负有主要责任。这与全球调研的数据几乎相反,从全球范围来看,65%的受访者认为个人应该对发展负有最主要的责任,50%的受访者则认为政府负有主要责任。
  而与“有所作为”相比,年轻人更注重获取最大收入。56%的中国员工表示,如果被迫选择,他们会更喜欢一份能让他们“抓住每一个机会最大限度地提高收入”的工作,而并非一份“有所作为”的工作(44%)。从年龄来看,年龄在18至34岁之间的年轻人比其他几代人更优先考虑收入,随着年龄增长,这一比例相对有所减低。
  (搜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