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半数卡车司机年收入10万元以下
  根据道路运输协会的官方数据,截至2016年,我国的公路货运卡车已达1500万辆,卡车司机达到3000万人。
  根据国家统计局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公路货运量占比在各类运输方式中达到73.92%,数字背后,是被称为“公路上的游牧民族”的3000万卡车司机的默默付出。
  调查显示,卡车司机群体呈现出这样几个特征。首先是以男性为主(96%),平均年龄36.6岁,且初中文化水平的占57.7%。其次,以农村户口为主,农村户籍占79.1%。已婚比重很高,达到79.3%,家庭规模一般中等,有两个小孩者居多,这也侧面反映这些卡车司机承担着非常沉重的家庭负担。
  从业特征方面,卡车司机开卡车的平均驾龄在9.5年,驾龄达到10年的司机居多,占比13.1%。近10年加入卡车司机行列的人数增长迅速。
  驾驶时长也是反映卡车司机工作强度与工作特点的重要指标。每天单次驾车平均小时数为7.8小时,最长持续开车时间分布均值为10.8小时。其中,持续开车12小时的占比最高,达13.4%。但是,卡车司机的收入却呈现持续下降的趋势,2016年收入10万元以下的占比达50.6%。(搜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