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疫情增加女性员工流失风险
  近日,德勤全球面向全球5000名女性(包括500名中国女性)展开调查,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对她们的个人生活和职业发展所造成的影响。500名中国受访者中,有49%年龄在38—54岁之间,55%担任管理职位,47%供职于年营收达10亿~50亿美元的企业。
  德勤《2021职场女性调查》结果显示,49%的中国女性将工作满意度评定为“良好”或“非常好”,较疫情之前下降了27个百分点。工作与生活平衡以及心理健康方面的降幅更为明显,分别下降了33和30个百分点,与全球总体趋势一致。
  对此,德勤中国人力资源转型合伙人郑骅表示:“中国企业如不尽快改善女性的工作环境,也将面临女性员工流失的风险。”
  被问及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公司所提供的支持时,仅37%的受访者认为公司提供了充分支持,接近全球39%的平均水平。许多女性认为自己的职业前景不如疫情前乐观,持这一观点的中国受访者比例为42%,全球受访者比例则高达51%。
  此次调查还涵盖职场的性别包容问题。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在全球范围内,企业在这方面都存在很大不足。多达一半的女性在职场经历过非包容性的对待,但这一比例仍低于全球58%的平均水平。
  “中国企业在多个方面领先于全球平均水平,包括提供性别薪酬审计、方便照护家庭的灵活工作机会,以及高于法定水平的休假津贴。但总体来看,比例仍然不高。”郑骅表示:“调查显示,超过一半的女性通常因为感到难堪或担心职业发展受到不良影响而选择不报告此类非包容性的对待。中国企业应当让女性员工有信心大胆发声,同时支持她们有效平衡工作与其他事宜,并为她们提供充分的职业发展机遇。”(腾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