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东南亚制造业工人普遍比较年轻
  近日,来自世界银行数据库的数据显示,2015年到2019年,东南亚11个国家中,有7国劳动年龄人口在总人口中占比持续提升。其中,2019年,劳动力占比最高的新加坡超过75%,泰国、文莱也超过70%。
  与中国的人口老龄化趋势不同,东南亚的人口红利正逐步显现,这使不少当地的制造业企业,能够招到相对年轻且薪水低的工人。无论是中大型企业,还是中小型企业,当地制造业工人的整体收入普遍在人民币1200~4500元之间,并且制造业企业工人普遍比较年轻。
  但是,缺乏工程师和技术工人,仍是东南亚制造业的一块明显“短板”。
  “在我们企业的员工中,20%中学毕业,40%文凭是专科,40%本科。”马来西亚厂商公会槟州分会主席王竞庆表示,当地的教育系统与工业之间的差距,造成槟州严重缺乏人才,尤其是技术人员和工程师。“未来的12个月里,我们需要差不多200~300个技术人员和工程师。”(21世纪经济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