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与其“求所有”不如“求所用”
霞浦县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效果明显
  本报讯 与其硬拼“求所有”,不如智取“求所用”。近年来,霞浦县瞄准基层高层次人才引进难这一“痛点”,活用柔性引才政策,发挥了较好的“靶向”效果。截至目前,该县柔性引进中国工程院院士1名,国家万人计划专家1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3名,教授28名,博士30多名。
  健全机制“引人才”。出台“福宁兴才计划”系列政策,贯彻“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人才理念,明确将柔性引才作为一种重要的人才引进方式,规定了具体认定方式、层次要求和补助办法,让柔性引才有“据”可依。开展优秀校企校地合作项目评选活动,鼓励企业通过柔性方式引进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给予每个获评优秀柔性引才项目的企业10万元扶持资金。实施“霞智回归”工程,组建在外大学生引才“红娘”队伍,发挥“血缘”“地缘”“业缘”“学缘”作用,以才引才,不断拓展柔性引才范围。
  搭建平台“用人才”。引进人才不是最终目的,用好人才才是关键所在。霞浦县结合资源优势和产业发展需要,积极为柔性引进人才打造施展才华的舞台。借助作为海带之乡的资源优势,柔性引进的国家重大人才计划专家刘涛教授团队与福建一嘉海带苗业有限公司合作研发繁育海带新品系项目,2019年成功研发的“一嘉海带冬苗”育种技术填补了国内外技术空白,是海带育苗历史上继“秋苗”“夏苗”之后的又一次重大创新。此外,注重发挥“引进一个、带动一批”的链式效应。如建设“名医师带徒”工作室,借助柔性引进的名医团队,培养本土医学人才60多人。目前,该县建设了1个国家级学会创新驱动服务站、1个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4个“名医师带徒”工作室、6个大学生实践基地。
  强化保障“留人才”。提高人才服务水平,抓好“最后一公里”,着力解决人才的后顾之忧。对柔性引进人才,在住房保障、医疗服务等方面做好后勤保障。协助申报“三都澳英才卡”,持卡人才在政务服务、交通旅游、金融服务等方面可享受人才优待服务。同时,在柔性引才收入分配上突出“按智分配”原则,经考核评估,产生约定效益的,除按政策给予支持外,还鼓励用人单位给予引进人才以股权激励,或以管理、技术、资金等生产要素参与分配,破除阻碍柔性人才获取正当利益的各种管理规制,让付出与回报成正比,形成“高奖励激励—高投入产出”的良性循环机制。至今,累计发放各类柔性引才项目资金238万元。(通讯员 林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