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白天笑脸相迎晚上身心俱疲
职场女性遭遇“微笑抑郁”
  世卫组织公布的数据显示,全球有超3亿抑郁症患者,女性患病率是男性的2倍。预计到2030年,抑郁症将成为世界第一大负担疾病。
  清华大学此前发布的《中国职场女性心理健康绿皮书》显示,职场女性群体心理健康状况不容乐观:约有85%的职场女性有过焦虑或抑郁症状,其中约三成时常感到焦虑或抑郁,7%的女性甚至表示自己“总是处于焦虑或抑郁状态”。80后、90后约有四成女性时不时或总是感到焦虑和抑郁。
  一些受访职场女性表示,平时很少会去主动、系统地学习心理健康常识,多是在一些极端事件发生后被动接收。也有职场女性虽然察觉到自身行为反常,但不会及时就医。
  相较其他群体,职场女性抑郁症为何更高发?专业人士分析认为,职场女性抑郁的成因较复杂,但有一些共性,诸如社会融入、婚育等多方面的压力,以及释压方式相对较少等。
  “一些职场女性所承受的工作压力不亚于男性,又比非职场女性多了一些释压的枷锁,就容易出现心理问题。”长期关注女性抑郁问题的江苏省人民医院浦口分院副主任医师梅浩波分析道。
  梅浩波发现,一些职场女性白天对他人笑脸相迎,看不出有什么异常,晚上独处时却身心疲惫、悲观自责。这种隐蔽性强的“微笑抑郁”危害更大,在白领女性群体中更易发。
  “抑郁女性会出现内分泌失调、肥胖、皮肤色斑加重等症状。此外,当女性发现自己经常性易怒、悲观、情绪不稳时,也要提高警惕。”梅浩波说,遇到抑郁情绪,职场女性要敢于扯下面纱,学会向信任的人、专业人士倾诉和寻求帮助,防止越陷越深难以自拔。
  良好的社会支持系统对抑郁有较好的预防作用,因此职场女性抑郁防治还需得到社会各个层面的重视,推动形成一个从了解到理解从包容到接纳的社会氛围。
  “一些重点职业人群所在单位可在体检中增加心理健康咨询和检查项目,重点关注抑郁倾向较明显的个体,与专业机构合作,早发现早治疗。”梅浩波等专家提出建议。
  随着多方关注与努力,包含抑郁症在内的心理健康问题受到重视,加强精神疾病防治也被明确列入《“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搜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