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龙岩创新推进人社服务“快办模式”
  本报讯近日,龙岩市人社局推广人社事务“一窗通办”、企业五险一金“一件事”联办、高频事项“全程网办”、社保卡“一卡多办”和特殊群体“专人帮办”的“五办”模式,将复杂的办理事项整合梳理,通过打包办理、提速办理、简便办理,提升群众办事体验。
  据介绍,龙岩市人社局将行政服务中心养老、工伤、就业、档案管理等分类业务窗口优化整合为“综合受理”通用窗口,共101项业务实现“一窗受理”,提升了办事效率,精简了办理流程,实现了人社服务高效、流畅、有序运行。今年共办件75783件,其中即办件75649件,占比99.82%。
  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龙岩市人社局对接医保、公积金部门,牵头开通“一件事”专窗,涉及企业开办的“五险一金”登记等业务,开办企业经办人只需跑一趟、到一窗,就能实现当场办理和“一条龙”办理,时长从以前的至少3个工作日缩短为当场办结,提高办事服务效率。
  同时细化梳理审批服务事项,将企业职工社会保险转移接续、个人权益查询、工伤保险待遇变更等96个事项,升格为“全程网办”五星级事项,群众通过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或“e龙岩”的相应模块,可以网上提交材料、优先快速办理,实现“一趟不用跑”。
  该局还推进“人手一卡、一卡多用、多卡合一”功能的整合,办事群众在人社系统全领域办理社会保险、失业保险、职称评审、招聘考试、职业技能鉴定等事务时,持社保卡可作为身份证明使用,无需再提供身份证。目前,社保卡已作为养老、工伤待遇发放首选用卡,正在广泛普及使用,群众指尖即可办理人社内外40多类100多项功能。
  此外,龙岩市人社局全面推行帮办、代办服务,对残障人士、孕妇等特殊办事群体,实行个性化一对一代办服务。对70岁以上老年人、现役军人等群体设置“绿色通道”,提供优先办理和协助帮办服务,尽可能简化办理手续。对行动不便人员,采取网上代办和预约上门帮办结合的形式,今年以来主动上门服务10多次,让群众感受人社服务速度的同时,体验感受人社服务温度。
  (通讯员邱小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