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海外视窗希腊多个工会大罢工
反对废除一天8小时工作制
  近日,希腊两大工会全国公务员协会(ADEDY)及希腊私营机构工会(GSEE)举行24小时总罢工。据了解,这次希腊各工会不约而同地行动,是为了反对希腊政府制定的新劳动法。
  这部由希腊劳工和社会福利部提出的新劳动法案,其中部分条款颇具争议。全国公务员协会在声明中称,新劳动法废除了8小时工作制和集体劳动协议,而且还允许任意解雇员工。法案中的“允许以休假代替加班费”的条款也遭到工会的强烈反对。
  据悉,希腊颁布的新劳动法使工作时间更加灵活,允许员工在某一天延长工作时间,最多工作10小时,而在另一天缩短工作时间或休假。
  希腊劳工和社会福利部长哈齐扎基斯表示,员工可以在周一至周四加班,在周五休假,这种制度在欧洲很常见。但据报道,实行此制度的国家允许职工在加班费和休假中自由选择。
  希腊最大反对党激进左翼联盟则批评新劳动法草案,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劳动者当下面临更大的失业风险,该法案将限制劳工权利。(央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