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建立科学有效的产学研合作机制
清华大学—安踏集团运动时尚联合研究中心揭牌
  本报讯 最近,由清华大学和安踏集团联合创立的“清华大学—安踏集团运动时尚联合研究中心”在北京揭牌。
  双方力争未来5年,在专业运动科技材料研发、全球设计资源整合、行业的专业研发及设计人才培训与发展平台、为行业发展提供前沿及趋势性研究等四个方面展开深度合作,利用清华大学在艺术设计、材料科学、化学工程、运动医学及人体工程学等多院系的跨学科资源,以及安踏集团在运动鞋服品牌、制造、渠道、供应链方面的经验与能力,共同推动新材料、新面料和新设计在运动装备领域的创新应用,助力中国运动品牌以创新驱动增长,参与世界舞台竞争。
  “清华大学与安踏集团的携手,是清华文科院系迄今为止较大规模的校企合作,通过跨学科的协同创新研究,建立科学有效的产学研合作机制。”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表示,联合研究中心将发挥清华的设计与科创实力,为体育用品的创新设计研发提供一体化系统性的解决方案。
  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合作伙伴,安踏集团表示,联合研究中心产出的核心科技创新成果,将有机会应用到国家队领奖、比赛、训练及生活等多个场景,提升“中国造”的科技含量,在代表国际水平的专业竞技体育装备的研发上实现“进口替代”。
  揭牌当日,清华大学和安踏集团共同启动以“因动而生MOVE”为主题的全球运动装备创新设计大赛,面向全球优秀设计师、设计机构征集运动装备原创设计作品。(通讯员 蔡培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