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林丽艳:真心服务农业 科技助农增收
  一大早,宁德霞浦县农业技术和农村产业发展服务中心高级农艺师林丽艳就来到霞浦县松山街道沙塘里村指导农民早稻、中稻种植技术。
  自2020年5月成为市级科技特派员以来,下乡服务就成了林丽艳工作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作为一名基层技术推广者,就要以服务三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好农业科技的‘传播者’,引导乡亲们学科技、用科技,依靠科技致富。”林丽艳说。
  一年来,林丽艳坚持定期开办农业科技培训班,组织技术培训和现场示范培训10多期,培训农民500多人次,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向农民讲授农业知识。积极参加各部门组织的科技下乡、粮食安全宣传周、千名专家下联百村等农技咨询服务活动,把农作物种植、减量增效施肥、绿色防控等技术资料送到农民手中,提升农业科技进村入户到位率。
  在松山街道沙塘里村农业科技示范基地,林丽艳带领科技小分队成员,创新“科技特派员+示范基地+示范主体”工作机制,建立“科技特派员技术推广展示区”,推广巴菲特西红柿+羊角蜜、美白玉萝卜+水稻+马铃薯的水旱轮作方式,提升作物品质。展示区推广羊角蜜甜瓜套种西瓜60多亩并取得成功,平均亩产1500公斤,仅此一项,就为沙塘里村农业合作社增收36万元。
  贴心服务农民,保障农业生产。在农业生产中,病虫害、自然灾害往往会给农民造成巨大损失,为此,在下乡服务中,林丽艳十分注重农业灾害防治工作。她立足自身专业特点,跟踪观察水稻长势,及时预测和传递水稻病虫害信息,帮助农户及时调整生产、应对灾害,确保群众稳定增收。
  2020年12月寒潮来临前,林丽艳深入农村发放《做好寒潮后农作物病虫害预防》《当前防寒防冻七条措施》等宣传资料,进村入户指导农民根据不同作物特点,选择科学有效的防御措施,手把手帮助农民做好防寒举措,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
  科技特派员不仅是农业科技的传播者,更是农民脱贫致富的引路人。在林丽艳的指导下,松城街道七宝洋村种植大户蔡起架采用水稻稻鸭共生栽培技术,通过冬季播种紫云英、播撒有机肥以及鸭粪回田技术提升土壤肥力,通过灯光诱杀、虫网隔离、生物农药苦参碱等手段防治病虫害,水稻和稻鸭产量逐年增长,实现年均增收5万元。她还指导种植户温李云发展夏秋错季蔬菜种植生产,实现每亩增收0.8万元。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21年2月,林丽艳被霞浦县委县政府评为“霞浦县2020年度先进个人”,4月被福建省农业农村厅授予“最美农业专家”称号。“面对荣誉,我必须要更加努力。”林丽艳说,她将保持初心,扎根乡野,辛勤耕耘,为实现乡村振兴不断贡献新的科技力量。
  (来源:闽东日报 记者: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