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意大利60万人面临失业
  意大利自去年3月17日开始实施疫情紧急情况下的裁员禁令,并多次延长政策期限。而根据最新消息,裁员禁令已从今年7月1日起逐步解除。
  尽管困难企业可继续使用工资保障金制度至12月31日,且在不裁员的情况下可免缴附加税,但裁员禁令解除后,意大利劳动力市场必将有所变化,初期裁员风险最大的将是纺织业和汽车业,从秋季开始将是服务业。
  7月1日起,纺织、汽车等行业率先退出工资保障金制度。意大利银行与劳工部的一份报告估计,这意味着至少有47.7万名劳工将面临失业风险。10月1日,当小型企业和服务业解除裁员禁令后,面临解雇风险的人群将增至60万名以上。报告指出:“雇佣合同已到期、却被裁员禁令叫停的劳工数量庞大,2020年在非农业私企中这类人约为24万名,2021年约为12万名。此外,加上因疫情经营困难造成的裁员,预估也有20万名。”
  意大利劳动与劳资关系研究协会主席埃马纽埃尔·马萨格利称:“毫无疑问,商贸、餐饮、旅游、服务业的中小型企业裁员将会不可避免地增加。”
  目前,意大利政府对是否应继续延长解雇禁令仍存争议。
  (新民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