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坚持人才为先理念 推动高质量发展
省人社厅创新人才引进培养管理服务
  本报讯 “公司的每一步发展都得益于福建省人才政策的扶持以及良好的创业环境。”从海外留学归来创业的高钦泉博士说。
  在建党百年之际,省人社厅近日联合人民网福建频道推出“聚焦‘急难愁盼’提升民生福祉”主题系列访谈。作为引进人才,高钦泉参与访谈。
  省人社厅人力资源开发处负责人在访谈中接受人民网福建频道主持人专访,就人才的引进、培养、管理、服务,介绍了省人社厅的创新举措。
  这位负责人说,省人社厅坚持人才为先创新理念,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展开人才工作:
  一是引育突出“高精尖缺”。发挥高层次人才认定、紧缺急需人才引进指导目录、工科人才支持等政策集聚效应,引导人才向产业发展集聚。2016年以来,共确认引进高层次人才3563名,工科青年人才9900名,紧缺急需人才近2000名,拨付补助金额逾10亿元。
  二是评价突出科学分类。出台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实施意见,向龙头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用人单位下放职称评审权限,率先开展特殊人才职称认定工作,探索建立基层人才职称“定向评价、定向使用”制度。
  三是激励突出业绩导向。以用人主体认可、业内评价和业绩薪酬为导向,支持事业单位对高层次人才实行年薪制、协议工资制、项目工资等灵活多样的分配形式,让有作为的人才“名利双收”。
  四是流动突出市场作用。完善促进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促进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支持科研人员离岗创业等政策,充分融合“政府搭台”和“市场唱戏”双重作用,畅通流动渠道,促进优化配置,鼓励创新创业。
  人才评定是一项重要工作。这位负责人对2020年出台的《福建省高层次人才认定和支持办法(试行)》,从适用对象和资格条件等方面作了介绍。
  他说,近年来,省人社厅会同省委组织部对人才政策和项目进行全面梳理,推动出台了《福建省高层次人才认定和支持办法(试行)》,从人才认定、政策支持、政策兑现三个方面进行系统集成,按特级和A、B、C类四个层次分别设置了具体资格条件,人才符合其中一项即可认定为相应的高层次人才。同时,省人社厅开通了网络申报平台,将认定工作授权各地市直接开展,努力打造“一网通办”,简化工作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前一阶段,省人社厅还推动出台了《关于福建省高层次人才认定有关事项的补充通知》,对基本资格条件中有关个税条款进行调整优化,使更多的人才受益,如对符合特级、A类及B类1-13款条件的人才、受聘于企事业单位的人才及毕业后工作未满3年的博士,不将个税作为认定的必要条件之一。
  “随着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村人才‘短板’问题也进一步凸显,省人社厅是如何‘补短板’助力乡村振兴?”对主持人的提问,这位负责人说,省人社厅坚持以人才振兴引领乡村和基层振兴,出台加强山区专技人才队伍建设十条措施、支持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人事工作八条措施、乡村人才振兴专项小组实施方案等文件,引导支持人才返乡入乡创业创新。针对乡村人才“引不进”“留不住”难题,省人社厅支持基层事业单位在公开招聘时适当放宽年龄、学历、招聘方式、开考比例等方面要求。同时,结合基层实际,探索实施“师带徒”精准医疗帮扶及“师带徒”引凤计划,引导省外医疗人才、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以“师带徒”的方式与基层青年医师、返乡创业青年结对子,实现“引才、育才、扶贫”三位一体。截至2020年底,省人社厅共组织21批113名北京名医赴革命老区及扶贫开发重点县进行医疗帮扶,建立名医工作室和导师工作室79个,培养基层医疗骨干272人。省人社厅还组织开展“海归英才八闽行”留学人员服务基层活动,通过线上对接线下帮扶,扶智扶业并举,引导留学人员以人才引进、技术指导、项目合作、人才交流、产业链对接、送医送演等方式助力乡村振兴。
  海外人才是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的人才资源。这位负责人说,近年来,省人社厅会同有关部门不断完善海外人才引进政策,着力培育留学人员创业园等创业平台,组织实施人才创业周、海外高层次人才福建行、海外留学人员福建创业项目竞赛等活动,不断吸引海外人才携带项目来闽创新创业。为缓解人才创业启动资金难题,省人社组织开展留学人员来闽创业启动支持计划,累计遴选116个创业项目、资助资金2850万元;开展互联网经济优秀人才创业启动支持工作,累计遴选120个项目、资助资金5810万元。此外,在创业培训、创业辅导和投融资对接等方面帮助海外人才提升创业创新能力。
  好的人才政策可以吸引优秀的人才扎根福建。高钦泉在海外学习期间,就在思考回国后的创业计划。在广撒网式搜索国内相关省市政策的时候,他了解到家乡福建有很好的人才支持政策。2014年,高钦泉参加海外留学人员福建创业项目竞赛并获得二等奖。2016年,他在福州创办了帝视科技。“在创业过程中也遇到了很多问题,比如资金短缺,省人社厅给予我很大支持,指导我申报留学人员来闽创业启动支持计划和互联网经济优秀人才创业启动支持项目并给予创业支持资金,推荐为人社部最具成长潜力的留学人员创业企业,邀请参加‘福建人才创业周’‘海归英才八闽行’等活动,宣传推介我们的创业项目,帮助对接基层产业需求,为我们提供了专业、热情的服务。”高钦泉谈了他的真切感受。
  (记者 张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