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强化人才“引聚” 厚植育才“土壤”
丰泽打造创新创业创造高地
  本报讯 作为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泉州市丰泽区近年来围绕打造现代产业新体系,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深耕人才“港湾计划”,聚焦人才“引育用留”全链条,加强营智环境建设,集聚符合产业发展实际的各类优秀人才,人才总量达17.61万,创新创业的活力与潜力不断增强。 
  多管齐下,强化人才“引聚”
  日前,由丰泽区政府和泉州市工业信息化局共同主办的首届“刺桐杯”国际设计大赛落下帷幕。大赛历经10个月,向全球31个国家和地区征集有效设计作品10733件,并通过举办优秀人才设计成果对接会,促进优秀设计作品和设计人才落地泉州。“大赛及系列活动的成功举办,为广大创新创业者搭建了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优秀设计作品和设计人才的落地,促进了工业设计与制造业产业的协同融合。”丰泽区政府有关负责人说道。
  举办设计大赛海纳各地设计人才,是丰泽区完善人才引育机制,诚邀八方英才的缩影。丰泽区还研究制定了《丰泽区加快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集聚发展规定》《丰泽区进一步扶持建筑业发展壮大的若干意见》等政策,努力推动实现以产聚才、以才促产;编印《丰泽区惠才惠企政策服务指南》,帮助用人单位和人才“一站式”了解各项人才政策;及时梳理省、市最新人才政策,举办“人才服务月”活动,加大重点园区、重点企业精准推送;建立部门涉才政策备案、统筹机制,力促人才工作与行业管理“一体化推进”。 
  搭建平台,厚植育才“土壤”
  泉州知创园检测实验室项目日前在丰泽区知创产业园落地。该项目是泉州市科技局、丰泽区政府与北京中关村硬创空间科技有限公司三方围绕“信息化检测服务”开展深层次人才合作的重要成果。实验室以一站式检验检测服务为核心,联动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五研究所、中国电子标准化研究院、华北电力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人才团队,以及全国相关产业链上下游的服务资源,为行业企业、科研平台等机构提供检测、认证、标准研发等技术服务、解决方案和人才支撑。
  近年来,丰泽区突出平台引才聚才,积极推动科研院所、科技孵化器、众创空间、博士后工作站、专家工作站等人才平台联动发展、提档升级,为人才施展才华、实现价值搭建舞台。泉州软件园、华创园、海归E谷、一带一路“侨泽园”等一批特色产业园区的建设,促进人才不断集聚,为人才发展提供广阔空间。
  丰泽区还不断深化校地企三方共建,打造校企校地合作平台。联合清华大学共建“研究生就业实践基地”,定期邀请清华大学选派硕博研究生驻点开展社会实践和专题调研,为企业技术攻关、项目融资等集思广益;加强二元制办学、新型企业学徒制等人才培育合作,弘扬工匠精神,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出台《丰泽区技能大师评选办法(试行)》《丰泽区技能大师(名师)工作室建设管理暂行规定》,引导高技能人才开展技术革新改造、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争创技能大师工作室等工作。截至目前,全区累计集聚高技能人才达7900人,拥有市级以上技能大师工作室7个。 
  升级服务,优化留才环境
  今年以来,丰泽区持续开展“进千企、走千商、访千才”活动,通过进企业、上门走访、茶叙等多种形式,宣传各项人才奖励政策,听取企业在引才需求、人才队伍建设、人才配套融合发展等方面的问题及建议,并现场解决和答复。
  针对企业引才难问题,丰泽区出台紧缺急需人才引进指导目录,联合知名人力资源和猎头机构采取“直播带岗”“共享员工”等创新举措,拓宽人才招聘渠道。聚焦高层次人才,丰泽区建立人才服务“绿色通道”,实现高层次人才认定“线上线下”一体化精准服务。今年以来,全区新增市引进高层次人才团队1个、市级以上高层次人才259人。累计受理就业高校毕业生、创业青年安居补助、青年公寓租房保障服务等政策申报974人,拨付补助资金1398.48万元。
  为使人才安心创业、安心工作,丰泽区提前制定预案,努力满足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需求;组织开展高层次人才免费健康体检,拓展定点医院范围,方便人才就近享受服务。
  丰泽区还从服务人才发展、丰富人才生活出发,重点抓好“人才之家”建设,突出“家”的属性,持续完善软硬件设施、优化服务项目,定期举办创新创业沙龙、交流研讨会等人才主题活动,搭建交流思想、聚会联谊、共谋发展的社群服务平台。(通讯员 林达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