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让医院自己把控员工数
安溪首创县级公立医院编制备案管理
  本报讯 受编制总量控制所限,县级公立医院编制调整无法按照“床编比”给予动态核定。2018年底,安溪县在泉州市率先推出《县级公立医院人员控制总量备案管理意见》,解决县级公立医院“无编可用”问题。两年多来,安溪总量备案管理激活“一池春水”,实现了公立医院、医技人才、人民群众三方受益。
  按照《意见》,安溪针对县医院、中医院、妇幼保健院、第三医院等四所县级公立医院实施人员控制总量备案管理。备案制实施前的事业人员保持身份不变,根据这些“老人”自然减员情况,空余编制分期分批收回,最后完全“去编化”。新招聘人员不再使用事业编制,但在薪酬待遇等方面与在编事业人员“同工同酬”。
  “备案制的主旨是让医院自己把控员工数,实现‘量体裁衣’,给予医院足够的自主决定权。”县委编办主任郑紫文介绍道,总量备案管理实行动态调整,两年备案一次,“能开多大的店,就配多少员工”,只要符合发展需要,编制部门、人社部门和卫生主管部门就全力支持。截至目前,全县4家公立医院实施备案管理后,共招聘、引进257名专业技术人员。
  医院在用人方面有了更大的自主权,招聘人员不再受事业编制限制,而是在控制总量内自主公开招聘。“以前每年只能参加一次全省事业单位统考招聘,现在一年里可根据医院的实际需求,分多批自主招聘。”安溪县医院院长陈鑫坛感触极深。
  为配合备案制管理实施,安溪县财政每年专门下拨一笔专项资金,用于奖补“柔性引进的一、二、三层次人才”、“全职引进的紧缺急需人才”、“全职引进的博士、硕士等高学历人才”。此举带来了县级公立医院人才招聘的“两个首次突破,一个大幅增加”,即首次突破全职引进高层次医学人才难题,首次突破博士毕业高学历人才引进难题,硕士医学毕业生招聘大幅增加。
  安溪县医院脊柱外科主任医师吴李勇就是该院精准引进的高层次医学人才之一。此前他就职于宁德市闽东医院,去年1月底入职安溪县医院。来到安溪后,吴李勇大力开展脊柱一系列高难度手术,促进了医院骨科二级学科发展,填补了安溪县脊柱外科多项技术空白。
  (通讯员 郭锦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