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下好技能人才评价信息化创新“先手棋”
我省职业技能等级统一认定首次举行远程在线考试

  本报讯 8月22日,2021年福建省职业技能等级统一认定(第二批)举行。为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此次统一认定首次采用远程在线考试和集中远程在线监考的方式,统一认定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劳动关系协调员、公共营养师等3个职业(工种)。全省共有1092人次考生报名,893人次考生远程参加在线考试。
  中国海峡人才市场党组书记、董事长游诚志,省人社厅副厅长洪长春、二级巡视员刘涛,以及省人社厅职业能力建设处、机关党委、省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主要负责人赴监考集中点巡考督导(如图)。
  记者在远程监考屏幕上看到,考生通过登录专门在线考试软件,在规定时间内进行线上作答。考试期间全程实行联网监控,监考人员实时在线严格监考,考试过程井然有序。
  “远程在线考试不同于线下集中考试,考试地点更为灵活,不局限于固定考场,但需要考生选择安静、光线充足、独立的空间独自参加在线考试,并自行保障线上考试所需设备和稳定网络。”考试具体承办单位福建省企业经营管理者评价推荐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考试要求全过程严格禁止无关人员出入考试场所,考生不得选择在公共场所进行在线考试。
  谈及如何保证在线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的规范性时,该负责人表示,福建省企业经营管理者评价推荐中心按照“质量第一、社会效益第一”的原则,采取统一标准、统一试卷、统一考务管理、统一证书核发的方式,组织实施统一认定。“为保障在线考试顺利进行,我们分别面向报名点单位工作人员、全体监考人员、全体考生举行了视频培训、安装调试设备线上培训、在线监考线上培训、远程在线试考等,并提前向考生分发了远程在线考试考生须知和操作指南,对在线考试所需设备、网络条件、客户端安装调试、注意事项等作出详细说明及分步骤指导。”
  该负责人介绍,在线监考系统运用强大的视音频分析技术和人工智能算法,为远程监考提供便捷、可靠的监考工具,杜绝在线考试出现舞弊行为。不同于现场集中监考,在线监考系统启用双视角鹰眼监控,对考生进行人脸侦测、人体行为、物体识别的全方位监控,可智能辅助监考人员自动识别考生的异常行为,对存在考试作弊等违纪情形的考生利用监考系统及时发送弹幕进行警告,或发起语音对话告知违纪情况,同时在监考系统截图保存违纪记录。
  “今后,省评价中心将大力推进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信息化建设,探索推进部分职业(工种)理论、实操全流程在线评价,不断建立健全技能人才在线评价长效机制,下好技能人才评价信息化创新的‘先手棋’。”该负责人说道。
  (文/记者 张寅 图/张黎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