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汇聚金融资源赋能人才发展
集美TOP金融赋能研究院成立
  本报讯 作为第二十一届投洽会“人才项目资本合作展”专题之一,9月9日,“金融赋能集才腾飞”2021集美TOP金融赋能研究院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成立。据介绍,TOP为TalentOpportunitiesProgram的缩写,意为“人才机遇计划”。
  “集美TOP金融赋能研究院”是集美区今年推出的一项全新的人才服务,旨在推动人才服务链条的创新升级。今年,集美区立足辖区人才特点及其创业项目的发展需求,整合集美区“高校产业技术联盟”百名专家资源和杏林湾基金聚集区千亿资本资源,联合众多金融机构,共同成立“集美TOP金融赋能研究院”,致力打造出集美人才“梦之队”。
  近年来,资本市场中的“集美板块”正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为了更好地满足人才企业的需求、为有潜力的人才企业“扶上马、送一程”,集美区打造TOP金融赋能研究院这一全新的人才工作品牌,用更广、更深的服务为人才企业赋能,为推动集美经济转型升级、实现高水平崛起提供人才支持。
  活动现场,厦门银行总行副行长刘永斌、集美大学财经学院院长黄阳平、兴业证券厦门分公司副总经理罗黎等6位来自高校、银行、券商、投资机构、事务所和融资担保公司等领域的行业大咖作为集美TOP金融赋能研究院的导师代表,正式受聘成为首批“导师天团”成员。梅花创投创始人吴世春作为神秘嘉宾现身大屏幕,在“云端”与大家见面。
  据介绍,集美TOP金融赋能研究院以“导师挂帅+分类辅导”为主要运作模式,引导金融机构和人才企业深入对接,推动人才金融产品创新。首批导师队伍共有31人,集齐各个金融领域的大咖,每位导师都具有多年的行业从业经验,他们将发挥出各自的专业优势为集美人才发展赋能。
  “集美TOP金融赋能研究院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各方参与者可在平台上展示投资、信贷等各方面信息,实现信息对称,从而更充分地发现潜在的价值、让资源得以优化配置。同时,也能让市场主体更好地认识和规避风险。”刘永斌期待,该平台能够常态化、可持续地运作发展下去,进一步促进人才和产业在集美聚集。
  集美TOP金融赋能研究院的服务对象主要是集美区预备人才企业、标杆人才企业、上市后备人才企业等三类人才企业。
  首期“TOP”班吸引来自集美辖区15家人才企业的负责人、高管,他们中有不少是“明星企业家”,包括福建国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韦浩阳、厦门大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尹艳梅、厦门华源嘉航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功碧、厦门市宜车时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郭等。现场,嘉宾、导师们还为首批学员颁发含金量十足的“学生权益卡”,凭借这张权益卡,研究院的学员可以享受定制化融资方案、定制化财富规划、定制化政策规划等“大礼包”。
  据介绍,TOP金融赋能研究院将通过不同形式组织开展“助你成才”“助企腾飞”等多场人才金融辅导活动,助力人才企业飞得更高、飞得更远。“我们企业对融资、财务、税务等知识的了解还有所欠缺。加入集美TOP金融赋能研究院后,来自各条线的精英导师们将为我们提供专业的指导,真正服务到我们企业。”郭点赞说,近年来集美区人才服务举措十分有力度,宜车时代自2019年落户集美区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扶持下,已连续三年获评福建省“未来独角兽企业”,公司CEO获评厦门市“双百人才”,骨干人员、新毕业大学生员工也都享受到了各个层级的人才奖励政策。
  本次活动由厦门市集美区委人才办主办,厦门市集美区财政局、厦门市集美区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协办。(通讯员 曾志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