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用“八个坚持”精辟概括了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其中一个重要方面是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这一重要思想把人才的重要地位提高到战略高度,深刻揭示了人才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内在逻辑,是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指引。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这一重大战略的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实践要求,自觉地用以指导人才工作实践,更好地发挥人才对发展的引领作用。
  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必须坚持解放思想、把握战略主动,把人才资源开发放在最优先位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人才资源是我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的重要力量和显著优势。纵观世界各国发展历史,哪个国家率先开发人才资源、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格局,就能在创新发展中先跑、领跑,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赢得战略优势。近年来,福建省委把人才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大力推进人才强省战略,深入实施“海纳百川”高端人才聚集计划、“八闽英才”培育工程等,汇聚了大批优秀人才。目前,全省累计认定省级高层次人才4000多人,专业技术人才总量由2015年的239.9万增长至2020年的282万,持证技能人才总量由2015年的538.05万增长至2020年的651.79万。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必须对人才工作进行长远规划和战略谋划。要坚持人才要素优先配置,推动人才与项目、资本、科技、企业、产业相结合,在思考谋划、部署推进重大战略、重要产业、重点项目时,结合产业规划同步研究制定人才规划;要把人才工作提升到战略高度,坚持人才投入优先保障,健全多元化投入机制,以更高的站位、更有效的工作、更务实的举措,把福建打造成为令人向往的人才高地,成为全国乃至全球的人才蓄水池、创新策源地。
   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必须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着力破解制约人才发展的突出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破除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服务、支持、激励等方面的体制机制障碍。今年3月,总书记在闽考察期间,强调要优化创新生态环境,激发创新创造活力。这些重要论述,抓住了人才创新的关键,为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指明了方向。近年来,福建省委组织部认真贯彻党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大力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研究制定福建省高层次人才认定和支持办法、福建省产业领军团队遴选和支持办法等20余项制度,着力构建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体系。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良好的体制机制是基础。没有良好的体制机制,投入再多的钱,也难以见成效,人才优势和科技竞争优势也难以发挥。要着力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完善充分体现知识、技术、人才等内在价值的创新激励和保障机制,有效激发人才创新活力。要坚持创新不问“出身”,健全“揭榜挂帅”“赛马”等制度,建立符合科研规律特点的分类评价机制,让有创新能力的人才有用武之地。要完善人才流动机制,发挥福建是科技特派员策源地的优势,深入实施科技特派员制度,让广大科技人才把论文写在田野大地上。
   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必须大力建设战略人才力量,夯实创新发展人才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对建设战略人才力量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大力培养使用战略科学家,打造大批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实践证明,千军易得,一将难求。一名战略人才、领军人才,能够集聚一个创新团队,发展壮大一个新兴产业。近年来,福建省委高度重视战略人才力量建设,加快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实施产业领军团队、特级后备人才、“雏鹰计划”青年拔尖人才等支持项目,培育了一批领军人才和领军团队,产生了一批实体经济“单项冠军”“专精特新”企业,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比如,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通过省级人才政策助力,形成了在国内外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新能源人才聚集区;福光股份公司入选第一批产业领军团队,在细分领域中的领军作用更加凸显。战略人才是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力量,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必须把建设战略人才力量作为重中之重来抓。要建立“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人才特殊调配机制,加速集聚、重点支持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把培育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政策重心放在青年科技人才上,给予青年人才更多的信任、更好的帮助、更有力的支持,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要调动好高校和企业两个积极性,培养大批卓越工程师,努力建设一支爱党报国、敬业奉献、具有突出技术创新能力、善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师队伍。
   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必须紧紧围绕全省发展大局引才育才用才,充分发挥人才第一资源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下大气力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这一重要论述,指明了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战略重点,明确了推进人才工作的使命任务。近年来,福建省委围绕发展数字经济、绿色经济、海洋经济、文旅经济,培养、引进了一大批“高精尖”短缺人才;遴选的高层次人才(团队),90%以上为我省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急需紧缺的高层次人才;在生态省建设、城乡规划、医疗卫生三个领域开展精准引才试点,大力引进重点领域急需紧缺的高层次人才和中青年骨干人才;推动建设2个人才特区、16个产业人才聚集基地和19个企事业人才高地,人才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进一步显现。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必须确保高质量人才能够引得来、留得住、用得好,充分发挥他们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要坚持以产聚才、以才促产,围绕优势产业、特色产业,加快引进一批急需紧缺的人才。要深化校地人才交流合作,深入实施产学研联合创新项目,推动一批高水平高校科研成果在我省落地转化。要千方百计培养、引进各类人才特别是优秀大学毕业生,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