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南平
邵武:创优环境引才聚贤
  本报讯“邵武市引才力度越来越大,人才服务体系越来越完善,这对团队的稳定和快速扎根尤为重要。”近日,在福建永晶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产品研发工作的罗伟为邵武市人才工作“点赞”。他到邵武工作后,积极宣传邵武、推介邵武,帮助引荐的台湾籍硕士李庭辉也即将来到企业与他共事。
  罗伟是一名来自台湾的博士生,看中邵武市新材料产业发展的广阔前景,感动于邵武市对创新人才的求贤若渴,2020年12月,他接过了邵武市伸出的“橄榄枝”。他说:“邵武市新材料产业科研力量薄弱,这恰恰是科研人员的机遇所在。到这里工作,住房、医疗、子女入学等方面都能享受优惠待遇,让我们没有了后顾之忧。”
  为了更好地打造人才高地,邵武市精心谋划人才工作,打破禁锢、创新模式,成立了市委人才工作专班,不单设组织机构、不新增领导职数,抽调科级领导干部、业务骨干专门负责全市人才工作,负责人才政策制定、人才引进培育、平台载体建设、政策待遇落实等重点任务。
  在助力重点产业和企业引才引智上,邵武市与中国海峡人才市场进行深度合作,首次在乡镇设立中国海峡人才市场金塘工业园区工作站,重点围绕新材料产业、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引进紧缺急需人才,搭建人才交流合作平台,开展产业人才培训,促进近900人次达成就业意向。
  让人才进得来,更要让人才留下来。邵武市拿出商业区附近珍贵的土地资源,建设人才公寓115套、人才奖励房20套,吸引一批全日制紧缺急需专业优秀毕业生,推进重点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同时,注重引才聚才平台建设,在职工公寓附近专门开辟900平方米空间建设邵武市人才驿站,精心打造涵盖休闲洽谈区、会议培训区、悦享生活区等功能区块的人才服务综合体,丰富高层次人才业余生活。
  “我们还及时兑现人才补贴政策,今年以来,共发放企业人才生活补贴133.3万元,购房补贴784.6038万元。”邵武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宋陈庆介绍,邵武市将深入贯彻落实南平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立足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需要,进一步激活本地存量人才,组建高质量发展人才顾问团、举办“人才·邵武校园行”专场招聘会等,不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集思广益推进人才政策创新,促进“人才链”和“产业链”精准对接,提高引才、留才、用才实效。(通讯员郑金富姜灵)
  浦城:向人才提供住房保障
  本报讯“我是莆田人,今年刚考到浦城工作,原本还在为食宿烦恼,现在能入住人才公寓,这些问题全都迎刃而解了。”日前,浦城县农业农村局的蔡贵平与浦城县住建局签订《浦城县人才公寓入住协议》后高兴地说。
  当天,浦城县委组织部联合人社局、住建局举行了2021年第一批人才公寓入住抽签仪式,经过前期申请、登记审核、公示等一系列工作,最终确认22名申请对象参与人才公寓入住抽签。
  近年来,浦城县大力实施人才强县战略,在持续落实落细《南平市“才聚武夷”行动计划》、《南平市人才租房保障暂行办法》等人才政策的基础上,为了让“引进来”的人才安心“留下来”,持续加大人才公寓建设资金投入,现有人才公寓房源4处85套,可同时容纳220余名人才入住。自2018年来,先后为230名人才提供住房保障,并为70余名人才提供租房补贴,截至目前,共计发放租房补贴121.418万元。
  “公寓内除基本装修外,按照高品质标准配备了空调、热水器、抽油烟机、电磁炉等家电以及沙发、桌椅、柜子和床铺等配套设施,让人才能够轻松拎包入住。”浦城县委组织部人才股负责人李建平介绍,符合条件者还可享受人才奖励房、人才购房补助、工科类青年专业人才生活补贴等保障性政策,让人才来得安心、称心,留得舒心、暖心。此外,浦城县首个“机关食堂”于2018年落地投入使用,全天可满足500余人次用餐需求。
  下阶段,浦城县将发挥党群服务中心、畅享人才驿站、工人文化宫等配套设施功能作用,全面优化人才发展环境,不断提升人才归属感、幸福感。
  (通讯员 林博韬)
  延平:首次举办人才夜市
  本报讯华灯初上,南平市延平区新城中心营销总部的小广场人头攒动,一场别具一格的夜场招聘会日前在世华社区举行。这场招聘会共有南平元力、南平铝业等19家企业参与,提供就业岗位800多个,吸引600多人进场应聘,现场发放宣传材料840份,达成初步就业意向113人。
  进社区举办人才夜市,是延平区人社部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一次生动实践,以夜市“烟火气”为就业服务“聚人气”,让政策宣传“接地气”,更好地助力稳就业保民生。
  “今年以来,区域经济发展势头良好,辖区企业普遍出现用工需求增长,尤其是普工、技术工缺口严重的企业。”延平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该局多渠道开展常态化“线上+线下”招聘活动,为企业搭建供需见面平台,保障企业用工需求。(通讯员陈玉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