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创新创业
让荒地生“金”
  ——记返乡创业者卢长汉
  乡村振兴需要因地制宜,闽侯县竹岐乡山洋村曾因地处山区而发展困难,如今在返乡创业“新农民”卢长汉的打造之下,整个山洋村又开始重现生机。
  卢长汉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山洋村人,在外工作生活了30多年,2020年选择回归乡村做起了农民。是什么原因让他作出这样的决定呢?
  因为对家乡的情怀,还有政府的支持和鼓励,卢长汉经过考察,决定辞去工作了十几年的企业高管工作,一心一意回乡创业,种植起金姜。
  2021年3月开始,卢长汉对300多亩田地进行开荒、配套设施的进入,并引导当地村民进行种植,前前后后投资将近500万元。经过1个多月的种植,终于让曾经的荒地变成适合金姜生长的沃土。
  “姜分很多个品种,有小黄姜、红芽姜、嫩姜,以及市场上卖得常规的大块姜,还有四川的竹姜。我们种植的这个品种叫做红芽姜,它整个姜一般有7块,再过2至3个月收成的时候,你们就可以看到了。”卢长汉介绍着。
  他如此专业地介绍生姜,完全想象不到,他仅仅只是首次从事生姜种植产业的人。古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可见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有许多作用。现如今,许多人都比较注重健康,姜在健康食品里面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并且姜可作为中药材入药,可以说是一姜多用,在日常生活中是必不可少的。
  得益于卢长汉的返乡创业,让原本已经荒芜十几年的土地重新焕发绿意,家乡的发展,吸引了不少在外务工的村民回乡,也让留守在本村的剩余劳动力有了新的工作。今年67岁的范本就是留在村里的村民,他在卢长汉的邀请下,加入了生姜种植的队伍。
  村民返乡有了工作,人气一旺,村庄自然就活起来了。带活了村庄,乡村振兴就有希望。现在的金姜还有2至3个月进入收成期,长势也越来越好。谈及未来,卢长汉很有信心。
  一心扎根乡土让荒地变良田,卢长汉用实际行动助力家乡发展。相信不用多久,山洋村的金姜会成为闽侯县又一个优秀的农业品牌,山洋村也会实现乡村振兴。(来源:闽侯县融媒体中心作者:张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