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云端”出招助推人岗精准匹配
龙岩市人社部门以网为媒促就业显成效
  本报讯 智能云时代,“互联网+产业”迅速兴起,为龙岩市就业服务工作带来了新契机。从人力资源超市线上平台,到“24小时不打烊”的线上招聘,再到企业HR做客直播间“云带岗”……近年来,龙岩市人社部门不断适应社会发展新需求,以网为媒,为广大求职群体和用人单位架起一座座“云端之桥”,提供一揽子“云就业”服务,推进就业服务工作“零”距离。 

  招聘搭上直播快车道
  “今天是机械专场,推出的岗位主要是工艺工程师、软件程序员、自动化工程师……”“企业工作环境如何?岗位有哪些要求?”企业HR变身网络主播直播带岗,求职者成了云端看客在线“淘岗”。12月7日,“爱在闽西成就未来”龙岩市人力资源超市高校毕业生专场直播带岗播出,收获了一大波求职者和企业的点赞。
  机械行业专场、服务行业专场、高新区(经开区)企业专场、高校毕业生专场、农民工专场、龙岩高新科技(专精特新)企业专场……从今年2月24日龙岩市举办首场“春风行动”直播招聘会以来,各级人社部门着眼于企业发展、求职者需求,连续推出不同特色、形式丰富的热门行业、群体专场直播,一大批优质企业和重点用工岗位在直播间推介。截至目前,龙岩市各级人社部门共举办直播21场,近220家企业提供了1.38万个岗位。
  “八方来‘云’招贤纳士”。过去,企业或求职者想要招聘、应聘某一个工作岗位,往往需要抽出时间亲临招聘会现场,如今,一个直播间就可以容纳天南海北几十万人在同一时间观看直播,企业与求职者之间还能实时进行交流互动。招聘会搬上“云端”,架起就业通途,触“屏”可及。
  除了直播带岗,就业创业服务也“飞”上了“云端”。龙岩市人社局联合龙岩电视台深入校园,将网络直播与就业创业活动深度融合,在线普及人才、就业创业政策以及推荐就业岗位。场内就业创业政策“云宣讲”与场外专场招聘会并举,内外同步联动,实现了线上线下同频共振的就业创业服务模式。 

  云服务撑起就业蓝天
  “以前都是看别人直播,没想到自己竟然有机会走进直播间,向大家推介自己公司的岗位,这对我来说还是第一次,很新奇!”前来参与直播招聘的企业分享了他的感受,“我们公司的招聘需求比较大,以往都是以线下招聘为主,招聘对象基本限定在市区,这次直播招聘可以打破地域限制,把我们的招聘信息推送到四面八方优秀人才的手中,这对我们公司来说,是个新机遇。”
  “互联网+就业”服务模式,突破了线下招聘会的地域局限、时空限制,增强供需匹配度和针对性,能够最大限度实现人岗对接。
  “我们精心挑选重点企业进入直播间,涵盖机械制造、电子信息等行业。”承办直播带岗的负责人如是说,“我们希望借助网络平台,把更多、更好的岗位信息,通过小小的手机屏幕推送给更多的求职者。”
  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广大用人单位的用工需求保障工作,招聘工作人员利用电话、微信等多种方式积极引导企业在线办理招聘业务,通过人力资源超市线上平台免费参加线上线下招聘会、发布网络招聘职位。各企业发布的职位信息,还同步通过就业自助机、LED显示屏、“龙岩人社”微信公众号等渠道进行推送,进一步扩大招聘信息覆盖面,让企业“招工不发愁、用工有选择”,求职者“求职有门、就业有路”。
  除此之外,龙岩市人社部门还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新媒体平台,织起更细更密的云上宣传网,与龙岩电台合作打造《伯乐驾到》《发现好工作之旅》等就业宣传节目,多渠道联网,实现宣传广覆盖。另一方面,通过市县联动擦亮就业“云品牌”。以龙岩市人力资源超市线上平台为依托,统筹各县市区招聘活动安排,统一对外发布宣传,有序推进各县(市、区)各类线上线下招聘活动,将“人力资源网上超市”这一就业“云品牌”进一步擦亮叫响。目前,全市通过人力资源超市线上平台累计开展直播带岗、云招聘等活动48场,参与人数达到365万人次。 

  更方便更快捷更高效
  近年来,龙岩市人社局充分利用现代网络信息技术直观、互动、便利的优势升级改版人力资源超市线上平台,为求职者和企业提供更方便、更快捷、更高效的一门式“云推送”服务。
  “四海资源齐聚一堂”。龙岩市人社局整合国有、民营招聘平台,创新推出“人力资源网上超市”,在全省率先建立就业创业全流程线上服务平台,求职招聘信息涵盖全市七个县(市、区),实现全市公益性招聘会统一平台发布和组织。
  “更方便”,是招聘活动依托“1+N”云招聘平台开展,通过网络、微信小程序、手机APP三个端口同步进行,方便不同层次、不同使用习惯的求职者参与活动、查询招聘求职信息。
  “更快捷”,是企业发布招聘岗位信息传递快、求职者打开平台任一端口都能实时获取最新招聘岗位,为用人单位和求职者架起一座沟通桥梁,推动就业信息和市场信息需求双向汇合。
  平台系统在掌握企业用工需求和劳动者求职意愿基础上,通过相关信息智能分析,向企业有针对性地推送求职者信息,为用人单位招工、劳动者求职牵线搭桥。
  “更高效”,是网络招聘打破了以往“招人跟着场地跑、求职围着摊位转”的传统招聘模式。变“面对面”为“屏对屏”,变“求职招聘跑腿”为“简历邀约点投”,促进企业与求职者进行更精准的一对一深入交流沟通,从而提升就业签约成功率。
  “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云就业’服务采用不出门、不见面、无接触的招聘模式,既能降低招才引智的时间与成本,又能扩大人才选择的范畴与区间,对实现社会资源配置优化有着重要意义。”龙岩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说。
  (通讯员 邱小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