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助力乡村人才振兴和产业发展
“师带徒”引凤计划人才资本项目对接会举办
  本报讯 12月19日,福建省人才服务赶集日暨“师带徒”引凤计划人才资本项目对接会在闽清县举办。口袋精酿啤酒、一颗身价千万的小芭乐、沉浸式剧本杀、闽台设计师联合驻村计划等10个优质乡村振兴产业项目通过线上线下进行路演推介,闽清县260多名县直部门、乡镇分管领导以及省、市、县驻村第一书记等参与项目观摩和对接,12个村与路演项目进行了初步对接,交流了合作意向。
  本次活动旨在将福建省内外创新创业领军人才的产业项目“嫁接”给返乡入乡创业的群体,以“师带徒”的形式,在各地领办、联办、协办各类经济实体,孵化创业人才,落地创新企业,助力乡村人才振兴和产业发展。
  据悉,2018年以来,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在闽清试点“师带徒”引凤计划。近年来,闽清县积极引导青年人才返乡下乡开展实践、助农等服务12700多人次,服务乡村创业青年、农业企业、农户等3000多人次,建立服务乡村振兴专家智库50人、专家科特派对接服务100人次以上,累计培训各类乡村人才8000人次,对接高层次人才服务乡村30多人次。
  此外,闽清县还设立了清华大学、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等6个科教实践基地和乡村振兴工作站(院),累计吸引了800名高校大学生和多个大学生创业团队前去闽清实践实习、挂职创业,其创业项目荣获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和福建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奖项共15项。
  值得一提的是,该县通过新技术新品种应用推广增加农业产值5个亿元,通过产销对接和电商助农新增产值1.8亿元,培育的闽清丰达农场、下炉村羊顺、口袋精酿、林洞村等多家星创天地,已入驻80多个创业项目团队,汇聚了农业、旅游、规划、电商等多领域资深人士,有力推动了产能融合。
  闽清县委常委、组织部长余传庆表示,围绕闽清县委县政府实施“三大三强”战略目标,下一步,将最大限度集聚农业农村各类资源要素,持续深化“师带徒”引凤计划人才引育模式,以更大力度推动各方面人才齐聚闽清创新创业。(通讯员 俞美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