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福安人社“快办行动”提升服务质效
  本报讯 去年以来,福安市人社局实现关联事项“打包办”、高频事项“提速办”、所有事项“简便办”,明确10个(81项)打包“一件事”、15个提速事项,推动人社领域“清事项、减材料、压时限”,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高效的服务。
  该局围绕10个企业群众眼里的“一件事”,对包括企业招用员工、高校毕业生就业、职工退休、申领社会保障卡等“打包办”办事场景涉及的86项服务事项,聚焦高频服务事项“提速办”的25项备选服务事项、网上办事大厅65项人社服务事项开展全面梳理,将多个服务事项整合为企业群众眼里的“一件事”,实现多个关联事项“一次办”。通过推进打包办理,企业、群众在办理“一件事”时,只需向一个窗口提交一套材料即可。对可一次办好、立等可取的即办事项,服务时限不超过30分钟。
  通过提前审、网上审等多种方式,将15项“提速办”事项全部达到或超过部定压缩标准,较改革前时限平均压减至50%。其中,失业登记、就业登记、《就业创业证》申领等工作,提速后实现即时办结,提速率达到100%。
  同时完成内部窗口综合柜员整合,实行人社业务无差别办理,由“群众”跑腿变为“柜员”跑腿。市民只需取一个号即可享受一次办理服务(包含养老、就业、失业、招聘、档案管理等),让其感受到“等时少、办理快、服务好”的优质体验。
  办事群众可通过窗口评价器、二维码、取号机、微信公众号开展人社政务服务“好差评”,以此重点关注企业群众对“快办”相关事项的感受和诉求,开展实施效果评价及跟踪调度,进一步完善和落实“五制”“四公开”“三亮明”服务规范,修订完善服务指南,保障优质服务质量。(通讯员 廖长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