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早部署出实招宁德创建“无忧就业城市”
  2月14日至15日,随着厦航MF8948、福航FU6582、厦航MF8534三架满载来宁德务工人员的专机先后降落在福州长乐国际机场,标志着宁德市虎年节后跨省劳务协作“首战告捷”。这是宁德市史上首次包机接回省外务工人员。
  宁德市各级各部门提前部署、精准施策、快速行动、跨省招工,通过创建“无忧就业城市”,打出招工“组合拳”,实实在在破解企业“招工难”问题。截至目前,共解决企业用工需求10541人,四大产业龙头企业稳岗率达99%,其中宁德时代达到100%;全市规上企业员工返岗17.5万人,返岗率达95%,为全市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奠定坚实基础。
  早部署,出实招。宁德市2月1日研究出台《宁德市服务制造业企业用工八条措施》,还配套实施《开展服务制造业企业用工工作方案》,在全市范围组织“求职不花钱、政府包吃住”等专项行动,推动各级各有关部门早落实,全力破解宁德市制造业企业用工短缺问题。
  《八条措施》包括鼓励企业“以工引工”、实施“万人回归”行动、加强跨省劳务协作、搭建供需对接平台、开展“点对点”直达运输、设立免费食宿中转驿站、设立学习研修生活补助、加大用工宣传力度等8个方面。
  在鼓励企业“以工引工”方面,宁德市鼓励企业通过“以老带新”、“以工引工”方式招工,在企业既有奖励的基础上,对企业在职员工为该市相关企业引进劳动力,稳定就业6个月以上并参加社会保险的,按满6个月每人500元、满1年每人再增加5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用工服务奖补。引工人数在5人以上的给予积分制加分奖励。奖补资金由企业“先垫后补”,所需资金从就业补助资金中列支。
  宁德市实施“万人回归”行动,鼓励村(社区)参与劳动力输送,促进各类群体就地就近就业。对当年新组织10名及以上本村(社区)劳动力到该市相关企业稳定就业6个月以上并参加社会保险的,按人数给予村(社区)每人500元的一次性奖励。
  宁德市加强跨省劳务协作,持续扩大劳务协作范围,与云南、贵州、四川、山西等省份建立劳务对接机制,对当年累计输送20名以上劳动力、毕业生来宁德就业6个月以上(参加社会保险)的省外公共就业服务机构、院校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等,按输送人数给予每人500元、总额不超过30万元的奖补,与一次性用工服务奖补不重复享受,所需资金从就业补助资金中列支。在省外来宁德务工人员比较集中的地区,采取包车包机包专列“点对点”运送。在宁德火车站、汽车客运站等场站设立暖心接待点,设置并公布联络人及联系方式,为务工人员落地到求职单位提供免费乘车服务。在宁德辖区指定宾馆设立“企业用工中转驿站”,对今年2月省外首次来宁德求职人员,在求职期间,提供5天免费食宿。
  招工“组合拳”打得如何?企业最有感受。“政府部门实施八条措施,高效开展就业服务专项行动,还帮助我们增加招聘会举办场次,分行业、分领域、分群体举办特色专场招聘活动,为我们企业开拓新的招聘渠道。”上汽集团乘用车福建分公司招聘经理李平第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