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龙岩创新“支企服务专员”用人制度
优秀高校毕业生扎根服务企业一线
  本报讯 部分中小微企业对政府助企惠企政策“找不到、听不懂、不会办”,如何让中小微企业得到涉企优惠政策实惠?为打通惠企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龙岩市创新人力资源服务管理,建立“支企服务专员”制度,变企业“上门”为支企服务专员“跑腿”,切实将服务关口前移,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支企服务专员”制度,明确从2020年到2023年,每年选派一批优秀高校毕业生到龙岩市工业园区,专职从事服务企业工作,每批服务期限两年,参照“三支一扶”模式管理。目前,相关部门已选派3批24名“支企服务专员”到龙岩高新区、上杭工业园区,形成独具特色的服务企业“龙岩模式”。
  据不完全统计,自“支企服务专员”制度实施后,共开展2300多次深入园区行动,对接80多家企业需求,收集企业反映的困难问题200个,帮助企业招聘员工2100多人,落实援企稳岗补助310余万元、各类人才认定180多人次,协助企业项目申报、用水用电用气等审批事项40多个。
  针对企业对政策不熟悉、掌握不全面等问题,“支企服务专员”开展驻点宣传和集中宣讲,向企业发放各类援企稳岗政策手册1万多份,组建支企服务专员“火炬宣讲团”,开展“传红色火炬·谋发展新篇”微党课宣讲进园区、进企业、进车间活动,实现惠企政策宣传的全覆盖,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红色力量。
  同时,相关部门组织专员定期撰写调研报告、情况分析,将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和企业办事创业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及时反馈给有关职能部门,为政府职能部门、园区管委会提供决策参考。
  对于企业在开办、运营周期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支企服务专员”提供无缝隙服务,快速准确对接审批办理部门,大幅缩短企业办理时间,全面帮助企业解决问题。据介绍,今年春节后,龙岩市“支企服务专员”第一时间深入挂钩企业走访对接,协助企业招工引才210余人,收集反馈困难问题80余个,有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和健康发展。
  龙岩市人社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支企服务专员”制度通过为企业提供“点对点”宣传、全程帮办服务,落实好人社和其他部门惠企政策,有效解决了中小微企业对于政策“看得到、摸不到”“听得到、不会办”等问题。
  “该制度也让一大批优秀高校毕业生扎根服务企业一线,在实践中学习,到企业中历练,这种创新的用人方式和完善的保障措施,拓宽了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解决了一部分毕业生就业问题。”该负责人称。
  据介绍,“支企服务专员”均为本科及以上学历,选派参照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模式,围绕龙岩园区企业类型,相关部门设置经济金融、智能机械、生物医药、环境科技、综合服务岗等岗位,严格执行报名资格审查、笔试面试、体检考察、人选公示、签订协议等流程,全程纪检部门参与监督,最大限度地保证整个招募过程的公平、公正、透明。
  龙岩市人社部门负责制定招募计划、协调落实政策待遇、牵头做好考核述职检查等;园区负责日常教育管理使用,明确岗位职责和对应服务企业,纳入园区干部职工管理。所需经费由财政和园区管委会各按50%承担,确保人员管理不脱节、经费保障有着落。
  “支企服务专员”任前参加专题培训,平时实行“一周一课”,相关部门邀请龙岩市直单位、园区部门专家授课,促进熟练掌握业务知识和实操技能。“支企服务专员”每季度需向园区管委会、人社部门书面汇报工作情况,年底开展述职评议和交流座谈会。
  在生活待遇方面,按月发放生活补贴,统一办理社保和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在政策待遇方面,“支企服务专员”服务期满考核合格后,同等享受龙岩市级“三支一扶”相关政策。同时,采取向国有企业定向推荐、民营企业择优推荐等,政策保障力度大、有吸引力。
  此外,相关部门制定了专项管理办法、服务工作制度等,严禁支企服务专员“吃拿卡要”、违规从事相关营利活动等。对违反有关工作纪律的,视情节轻重,给予通报批评并记入个人档案,解除协议不享受相关优惠政策。
  (通讯员 陈博 邱小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