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把家具当作艺术品精雕细刻——记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莆田木雕代表性传承人陈玉树

  地处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历时近3年完建的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于2月正式开馆。国家高级工艺美术师、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莆田木雕代表性传承人陈玉树应邀创作的《松风》5号作品入馆永久收藏。这是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国家级博物馆首次收藏古典家具作品,展现出莆田作为“中国古典工艺家具之都”的实力和荣耀。
  作为福建莆田四君子古典家具的“掌门人”、工艺美术大师,陈玉树把家具当作艺术品,精雕细刻,潜心制作,并为其赋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一榫一槽,刻下时代的印记与情怀;斧锯刨凿,留下匠人的思想和语言。他说,《松风》除具备听觉、视觉、嗅觉、触觉的冲击外,更大的震撼是来自心灵上的共鸣;整体作品尽管技艺、款型的元素来源于千百年来能工巧匠的智慧结晶,但如何让它的艺术灵魂能够重新绽放,让古典家具的创作与时代同频、与历史同辙,却是这个时代艺术家的使命和梦想。《松风》的时代烙印正是顺应了“文者,贯道之器也”的理念,也是以器载道、以技载道、由技达道、以道驭技的寓意之所在。
  每逢国家重大活动,陈玉树都会结合相应主题,从中华文化中汲取创作灵感,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创作《同道》系列;为北京冬奥会特别创作的套组家具作品《天·地》。被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收藏的《松风》为陈玉树近年来的代表作,曾在多个重大场所展出。
  陈玉树说,莆田有千年文脉基础,莆仙文化源远流长,特别是综合性工艺的古典家具历史悠久,技艺精湛。作为一名家具手艺人,必须大胆创新,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家具创作中,与时代共情,才能助力莆田古典家具在更大的舞台绚丽绽放,名扬四海。
  (来源:湄洲日报 作者:吴伟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