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厦门发布新版高层次人才评价认定标准
扩大认定范围 突出能力业绩
  本报讯 近日,厦门市委组织部牵头相关部门综合人才和企业的意见建议,对原有高层次人才认定标准进行修订,发布《厦门市高层次人才评价认定标准(2022年版)》。
  厦门市于2019年就发布“高层次人才评价认定标准”,根据重点产业、社会科学、民生事业等不同领域,对人才实行分类评价。标准中不再将所获奖项、学历等传统标准作为人才认定的单一参考依据,突出用人单位的主体作用,把薪酬、岗位、工作履历和创业成效等作为重要考量标准,充分体现了“社会公认、科学标准、执行简便”的原则,获得了人才和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此次新版标准结合产业转型和社会事业发展需求,适当降低基本薪酬要求,放宽人才申请认定的年龄门槛,扩大高层次人才认定范畴,进一步提升引才精准性和实效性。 
  完善基本资格条件 降低薪酬要求
  新版标准适当降低基本薪酬要求,将企业人才年薪标准降为社平工资的4倍以上。放宽人才申请认定的年龄门槛,规定符合条件的A类及以上人才申请认定可不受距法定退休年龄5年及以上限制,扩大参评人才范围。通过薪酬简便地认定人才,是厦门市破除人才发展体制机制障碍的重要举措。突出能力、业绩导向,克服了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倾向,大大激发用人单位“给高薪”的积极性。据统计,仅2021年就有139位人才通过“在厦门市重大项目和重点产业领域相关企业担任高管以上职务,且近三年(自然年)年薪达到对应年度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8(6)倍以上的人才”这一条款进行认定,占人才认定总数的23.8%。 
  适应经济社会发展 扩大高层次人才覆盖
  为激励人才企业做强做大,新版标准将“厦门市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实际控制人和核心技术高管”纳入C类高层次人才认定范畴,鼓励人才企业成长为国家级高新技术领军企业。这将带动更多企业加快营收规模晋级,成长为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和“链主”企业,通过人才引领企业发展来促进产业链创新能级提升。 
  重视青年人才引进 政策力度进一步加大
  新版标准中进一步放宽对青年人才的适用条款,新增将“教育部最新全国学科评估A+学科的专业”毕业的博士或博士后纳入认定范围。这项政策不唯名校论,而是以学科排名作为依据,更加符合实际。这将吸引更多医学、教育和急需紧缺产业相关院校的毕业生来厦门市从事重点产业和社会事业工作,符合条件的就可认定为C类高层次人才,享受购买人才住房、子女就学等多项优惠举措。
  (通讯员 杨鸿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