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厦门首推空中引才宣讲
再推新政集聚重点产业紧缺人才
  本报讯 “厦门始终把人才作为城市发展的最强引擎。”4月15日,在“选择厦门,书写精彩人生”空中宣讲会现场,厦门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赖祖辉在线向全国各地学子倾情宣讲厦门优越的发展环境,权威解读该市优厚的人才政策。
  面对复杂多变的疫情形势,厦门市不断优化调整引才服务方式,于春招黄金时节集中推出云招引系列活动,确保人才引进“不断链”。厦门市首次探索推出“空中引才宣讲”新模式,与广大毕业生相约直播间。赖祖辉在直播间表示,厦门推出全国领先的“留厦六条”硬核举措,在落户、生活、住房等诸多方面出台了一系列利好政策,为毕业生减少后顾之忧。厦门市人才中心相关工作负责人介绍近期引才服务举措,让更多毕业生了解厦门市的好平台、好政策、好活动。
  据介绍,2021年,厦门累计发放新引进人才生活补贴2.5亿元,首批“五年内五折租房”租金补贴3500万元,惠及万余名新就业毕业生。好政策吸引越来越多年轻人才成为厦门的“城市合伙人”,去年一年,厦门接收7万余名毕业生。过去十年,厦门全市人才资源总量增至139万人,提升了一倍多。
  与此同时,为有效推进疫情防控期间人才服务,搭建才企对接平台,助力企业更好地招揽人才,厦门市不断深化线上引才举措,通过开展“云宣讲、云直播、云招聘”等,向各地高校毕业生抛出橄榄枝。2020年以来,该市已累计开展3期“百城千校万人云端大招聘”活动,参会企业累计3400余家次,发布岗位1.37万个,意向对接近11万人次;携手全国高校举办258场“一校一招”线上专场招聘会,意向对接1.34万人次;推出26场“直播引才”系列活动,观看总量约千万人次。(本报记者) 

  又讯 近日,厦门市发改委印发《厦门市重点产业紧缺人才计划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以集聚重点产业高层次紧缺人才,促进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办法》所称的重点产业,为厦门市主导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等,主要包括平板显示、计算机与通信设备、半导体和集成电路、机械装备、新材料与新能源、生物医药与健康、节能环保等。紧缺人才是指有助于重点产业领域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增强市场占有率,社会供给不足且来厦门从业时间不超过3年的重点产业人才或人才团队。特殊支持的本土领军人才是指具有较强行业影响力、产业引领力,且来厦门从业时间超过3年的本土创新创业人才。
  《办法》对通过评审的引进人才,认定为“引才资助对象”,给予薪酬津贴或相关补助资金支持。担任中层以上专业技术或专业管理岗位职务,年薪达到50万元(含)以上的引才资助对象,给予15万元薪酬津贴。其他引才资助对象,给予10万元薪酬津贴。
  此外,入选引才资助对象并符合薪酬津贴发放条件的可申办“银鹭英才卡”,并按规定享受相关优惠政策。对具有博士学位或高级职称或担任用人单位主营业务相关领域的高层技术、管理岗位职务,且年薪不低于50万元的引才资助对象,推荐申办“金鹭英才卡”。按不超过当年申请并符合薪酬津贴发放条件的引才资助对象总数的10%比例,推荐申办“金鹭英才卡”。(本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