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技术技能类“山寨证书”滥发让技能人才困惑
  本报讯 “您好,请问我考取的家庭教育指导师证书在技能人才评价证书全国联网查询平台怎么查不到信息?报名的培训机构回答的内容也含含糊糊,请问这证书是不是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啊?”连日来,福建省企业经营管理者评价推荐中心工作人员频频接到此类咨询电话。可见社会上的一些技术技能类“山寨证书”给许多考生带来不少困惑与不安。
  记者通过走访,了解到一段时间以来,确实社会上一些机构以新职业的职业资格、职业技能等级等名义,随意举办培训、评价、发证活动,乱收费、滥发证,还有一些机构和单位虚假或夸大宣传,甚至假冒权威机构组织培训、评价、颁发证书等,社会对此反映强烈。
  在中国人事考试网上,记者看到人社部人事考试中心发出《关于对“JYPC全国职业资格考试认证中心”颁发“注册职业资格证书”问题的声明》,声明指出:“JYPC全国职业资格考试认证中心”颁发的所谓注册职业资格证书不具有相应的资格资质,无法作为职称评审、国家企事业单位岗位聘用和职务职级晋升、注册执业、继续教育、积分落户、个税抵扣等的依据。人社部人事考试中心特别呼吁广大群众、用人单位、相关院校提高警惕,增强辨别能力,谨防上当受骗。
  针对此类情况,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早在3月16日就印发了《关于开展技术技能类“山寨证书”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人社部发[2022]25号),决定自今年3月起,对技术技能类“山寨证书”进行专项治理,开展“打假”行动,将违纪违规培训机构和评价机构纳入“黑名单”,以保障国家职业资格和职业技能等级制度体系规范运行,为技能人才提供清朗的考证环境。
  为了解福建省部分职业(工种)的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资质情况,记者登录“技能人才评价工作网”(http://pjjg.osta.org.cn/detail/13357detail.html)查阅,看到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劳动关系协调员、物流服务师、电子商务师、健康管理师、公共营养师、房地产策划师、客户服务管理员、职业指导员、婚姻家庭咨询师、采购员、营销员、物业管理员、室内装饰设计师、连锁经营管理师、供应链管理师、人工智能训练师、行政办事员、秘书、公关员等23个职业(工种),在福建省只能由福建省人才开发中心组织开展全省统一认定。
  据悉,今年是福建省推行社会化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推进技能人才评价制度改革的第三年。福建省人才开发中心是经福建省人社厅批准并在人社部备案的福建省首批社会培训评价组织,该中心从2021年开始面向福建省全省统一开展知识技能型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2021年全年共完成四个批次的统一认定,共有28567人通过报名审核和认定考试,认定的考生总人次数为43448人次,2021年有11166人获得福建省人才开发中心颁发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今年6月开考的福建省职业技能等级统一认定,目前报名工作正在火热进行中。(本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