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共筑退休干部人才防疫安全屏障



  本报讯 4月22日上午,福建中医药大学校长、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李灿东教授受邀走进省老科协网上直播大课堂,线上线下同步讲授题为《新冠肺炎中医药防治科普》的健康防护知识讲座,吸引省老科协、省退休干部工作指导中心工作人员现场聆听,全省1000多名老科技工作者、退休老干部在线收看(如左图)。
  此次讲座由省老科协主办,省退休干部工作指导中心协办,根据老科技工作者、退休老干部的健康需求而精心策划举办,旨在倡导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进一步增强退休干部人才疫情防护能力。
  科普主讲嘉宾李灿东长期从事中医教学、科研和临床工作,是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被授予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中医药传承与创新“百千万”人才工程(岐黄工程)岐黄学者等荣誉称号,入选“国家级百千万人才工程”。
  “新冠肺炎属于中医瘟疫(疫病)的范畴,那么,疫病与普通外感病有什么不一样?”讲座中,李灿东结合PPT展示,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分别从新冠肺炎的认识、疫病的发生、疫病的诊断、疫病的预防等四个方面进行科普讲解,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中医“防、控、治、调”的全程健康管理知识理念,倡导老年人在生活中要注意培养正气、提高抗病能力,消灭病邪、防止邪气侵害,要准确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筑牢防疫安全屏障,采取合理防控措施,有效增强自我保护能力,并就老年人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现场互动解答。
  讲座受到老年听众的广泛好评,有效激发了退休干部人才关爱自身,热爱生活,共同抗疫意识。大家纷纷表示,要将学到的知识积极运用到日常生活中,保持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精神状态,广泛宣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政策和措施,在党和政府的有力领导下,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为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作出退休干部人才应有的贡献。(文/图 记者 张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