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怀治病救人之仁心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邱健

    邱健(左二)在为青年医生传授经验

  邱健,医学硕士,主任医师,福建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全国基层名中医,全国农村医疗机构中医特色优势重点专科(脾胃病专科)带头人、全国名老中医药邱健专家工作室领办人、福建省基层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指导老师,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中医临床药学分会副会长,中国民族医药学会脾胃病学分会常务理事,福建省中医内科专业委员会常委。
  自1984年毕业以来,邱健立志扎根基层,回到闽东福鼎市——这个山海交融的小城。近40个春秋,他淡泊名利、苦心钻研,在肿瘤、慢性肾病、脾胃病等方面颇有建树,并长期着力于培养后备中医。
   淡泊名利,怀治病救人之仁心
  行医以来,邱健以唐代名医孙思邈在《大医精诚》一文中所云“凡大医治病,必当安神定志,无欲无求……无作功夫形迹之心,如此可为苍生大医”为行医济世的标准和规范,兢兢业业,廉洁行医而自律,行医近40年未收受患者一个红包,不为自己谋利益。
  为了让患者得到及时救治,尤其是农村患者,他每天都坚持诊治完最后一名患者才下班,往往已经中午一点多。十余年来,上班期间几乎没有与家人共进过午餐。他每年不定期下乡义诊,为边远山区病患者提供服务,经常对孤寡老人和贫困患者提供经济上的帮助。
  邱健的患者遍及国内外,他的医技医德广受好评。
  苦心钻研,精进医术显成效
  毕业后,他心系闽东,研究当地多发的常见病,认真钻研中医经典著作,在肿瘤、慢性肾病、脾胃病等方面有自己的独到见解。
  学术研究方面,力求精益求精,考虑到身在基层,比较缺乏科研方法和实践,在年近半百之际考取福建中医药大学硕士研究生,如期完成学业,取得硕士学位。2012年成功入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举办的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通过3年的“读经典、跟名师、做临床”研修,以全省第一的成绩完成学业,被授予“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称号。2019年1月被评为首届“宁德名医”。
  他负责的中医内科为所在医院最具中医特色科室,脾胃病专科被确定为全国农村医疗机构特色优势(脾胃病)专科,年门诊接诊12000余人次。
  作为一名基层医生,守住中医最后一道防线尤为重要。对于数千年渊源流长的中医药,在老百姓中一直有着深厚情感和信任,加强、筑牢中医的基层防线,可以减轻患者负担,减少医保资金浪费,对祖国的健康事业具有重要意义。
  传道授业,传承创新中医药
  邱健的博大胸襟还表现在他对后辈的培养和提携中。他针对基层中医药人才匮乏问题,本着“闻道有先后”的心态,把自己的学识和经验毫无保留地传给后辈。几年来,带教所在医院及乡镇卫生院的医师、学生近百名。
  2016年,他的工作室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确立为全国基层名老中医药专家邱健工作室建设单位,系统化地培养12名学员,这些学员既有研究生,也有村医。他定期深入基层卫生院对口指导,安排巡诊带教活动,结业学员皆成为各自岗位的中坚力量,他总谦虚地说“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2017年,邱健工作室入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年鉴,2020年1月高分通过国家管理局验收并授牌,2021年5月时任省长王宁和宁德市委书记梁伟新亲临工作室指导,对其传承创新中医药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心系民生,参政议政掷地有声
  邱健在担任福建省、宁德市人大代表及福鼎市政协委员期间,积极参政、议政,提出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完善医药费用控制体系、加快实施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医疗事故中正确运用法律、建立疾病急救基金、减低医保病人再次入院起付金标准等提案、议案20份,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并得到答复和解决。其中,《关于完善医药费用控制的建议》被省人大评为2018年优秀建议议案。
  作为医院疫情防控专家组成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他依据所学,全力以赴,认真排查每一个疑似病例,制定中医防治方案,为基层的疫情防控筑牢最后一道防线。
  作为一名基层中医医生,邱健就像我们千千万万扎根在基层的医务工作者,以星星之火点亮一方民生之光。(来源:福鼎组工)